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采取五项有效措施 保障油品稳定供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23: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据新华网报道,在国际原油价格攀升,国内成品油资源总体偏紧的情况下,中国石油大幅减少出口量,增加国内成品油投放量。

  4月份,中国石油严格控制成品油出口,除少量按照海关规定必须出口的来进料复出口汽油外,资源全部留在国内,出口量同比大幅下降62%,国内投放量同比增长9.2%,超过国家有关部门统计的国内表观消费量增长率2个百分点以上。

  四月份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位大幅震荡攀升,市场对国内成品油销售价格调整的预期心理增强,加之国内农业生产、建筑施工等进入用油旺季以及部分炼厂进入检修季节等原因,导致国内成品油资源总体偏紧。

  为此,中国石油加强组织、统筹安排,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保障油品供应,实现了炼油安全生产、油品稳定供应。

  一是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安排部分炼厂延期检修,同时组织生产企业加大马力,满负荷加工生产。二季度是中国石油各炼厂传统的检修季节,为保障国内资源供应,中国石油对检修计划进行了适当调整。4月份,中国石油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7.5%,超过全行业增幅0.72个百分点。

  二是大幅减少出口量,增加国内成品油投放量。5月份中国石油将继续紧缩出口,使国内市场资源投放量同比继续增长。

  三是加强调运组织,重点协调西部运输。目前中国石油资源较为充足,但由于炼厂主要地处西北、东北地区,难以及时运到南方市场。近期正在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千方百计提高油品外调数量,降低炼厂库存,增加市场供应。

  四是加大资源紧缺地区调运力度。4月份以来,为保证南方资源紧缺地区的市场稳定供应,中国石油加大对南方沿海、西南等地区资源投放量,4月份南方市场油品销售量同比增长12.6%。在这些地区,中国石油不但实现了以相应市场份额稳定供应,而且供应量持续增长。

  五是严格执行价格政策。中国石油明令各销售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销售价格的政策,不得以任何理由超价销售。

  据悉,5月份中国石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满负荷生产,以努力增加市场供应量,目前炼厂加工负荷已达到99%的历史最高水平。(齐中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