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已成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4:07 中国新闻网

  

专家:中国已成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可再生能源法》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法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建筑物的设计和施工中,要为太阳能利用提供必备条件。图为江西广丰一太阳能热水器展销点。作者:徐文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新华网报道,16日,

清华大学客座研究员马天瑞博士在“第二届分布式
能源
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据统计,2005年世界可再生能源投资量是380亿美元。其中,不含大水电,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为6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

  

国际油价高涨,这就使可再生能源作为化石能源清洁高效的替代选择,成为世界投资领域的新热点。据介绍,在世界范围内,目前有70余家市价超过4000万美元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市价总值超过300亿美元。其中,包括通用、西门子、壳牌、BP、三洋和夏普在内的国际大公司,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都有大笔投资和采购。

  马天瑞指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潜力巨大。200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60亿美元投资大多数为小水电和太阳能热水器,其中约6亿美元投向了风电领域。

  不包括大水电,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为3700万千瓦,居世界首位。其中,小水电装机为340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为80万千瓦,列居世界第八位。

  根据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到201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占总装机容量的10%,2020年为20%。2010年不含大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到5%。这一比例在2020年将达到10%。(安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