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特尔中国区两总经理同日卸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1:23 京华时报

  记者昨天下午从英特尔中国公司证实,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已经递交辞呈,并将于6月10日正式离职,同时,英特尔中国区另一位总经理简安琪也将离开目前的工作岗位,前中国区总经理杨旭将重新接管中国市场。对此,英特尔方面表示,赖一龙的离职完全出于个人原因。但去年以来,AMD在中国市场不断抢占英特尔的份额,英特尔两位总经理同时卸任,不得不让人猜想与业绩有关。

  两总经理同时卸任

  昨天中午,英特尔中国区的员工收到了关于两位联合总经理———赖一龙和简安琪将卸任,原中国区总经理杨旭将重掌中国业务的消息。

  下午,英特尔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张小姐向记者证实了此事。张小姐表示,简安琪将调任的“全球效率提高小组”,是不久前在发布英特尔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时,英特尔CEO欧德宁为提高整个公司运营的有效性组建的新部门。“小组的工作量将非常大,因此需要简安琪专心过去工作。”她说。据了解,简安琪工作地点仍将在北京。此外,赖一龙选择离开英特尔也完全是私人原因。

  “事件的发生存在偶然性。”张小姐表示,公司两大总经理同时离职并不是刻意安排的。

  据了解,英特尔的区域管理层一直实行“双位一体”架构,即由两个人同时担任平级的总经理职务,分别管理一部分业务。

  杨旭重回中国扑火

  两位总经理同时宣布卸任,这在英特尔的历史上可能还是第一次。因此,英特尔昨天宣布两人离职消息的同时,还宣布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地区联合总经理杨旭将重新执掌英特尔中国。

  杨旭2000年开始出任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直到去年年中才刚刚被任命为亚太地区联合总经理。由于此次事出突然,已经在英特尔工作近20年,并且深谙中国市场的杨旭,无疑是英特尔所能找到的最佳人选。和杨旭联合执掌亚太业务的约翰·安东尼也将协助杨旭管理南中国区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杨旭重回中国公司并非偶然。由于赖一龙和简安琪都不是中国国籍,对中国情况把握并不准确。两人上任后,更多地专注于英特尔网吧的英保通平台,并与除联想之外的方正科技、清华同方、TCL等厂商展开密切合作,却鲜有与联想合作的消息,甚至由英特尔在中国发起的创新同盟都没有联想的身影。

  杨旭重掌中国后的当务之急,就是修复与国内市场老大联想的关系。巧的是,杨旭昨天晚上就参加了联想最新的

笔记本电脑发布会,与联想大中国区总裁共同启动了联想笔记本“百万计划”。这也是近半年多来英特尔中国区一把手首次现身联想发布会。

  对手紧逼业绩下滑

  得知消息后,记者迅速与赖一龙取得了联系。赖一龙肯定了自己将离职的消息,称目前正在新加坡与家人在一起。他说,他离职主要是因为想多陪陪家人,与业绩绝对没有任何关系。英特尔公司方面也表示,高管变动是日常运营中的正常举动,与业绩没有关系。

  尽管如此,由于老对手AMD的不断“挑衅”,英特尔的市场占有率与前些年相比大幅度下降,也是尽人皆知的事实。

  据了解,英特尔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收入89亿美元,与2005年同期相比,净利润下滑了38%。2005年,英特尔在全球处理器市场占有的份额减少了16%,而其主要竞争对手AMD则增加了一倍。在中国内地市场,英特尔原有的“地盘”也在不断缩小。

  计世资讯副总、资深分析师郭海涛也认为两人的卸任,与业绩不佳有着密切的关系。郭海涛告诉记者,此前他曾与简安琪有过面对面的交流,发现简安琪对中国市场的了解非常少,由两个外籍人士管理的英特尔中国本地化程度不够。“另外,两人应对AMD的策略也明显不够得力。”郭海涛认为,英特尔在中国的地盘不断失手,是导致赖一龙和简安琪卸任的重要原因。

  记者昨天也致电AMD大中华区发言人王妩蓉。她表示,AMD不会对竞争对手的人事变动做任何评价。她说,目前AMD在全球台式机市场已经占有20%的市场份额,但英特尔仍是业界的主导厂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