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家乐福中国问题产品不断 > 正文
 

华南商业评论:家乐福质量门敲响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23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林波

  全球零售巨头家乐福(Carrefour)又在中国“榜上有名”。不过,这个出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榜单显然是其不愿看到的———日前,总局公布了对北京等地63家企业生产的80种酱卤类肉制品的检测结果,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5%,但有三种产品因菌群总数超标,被列入质量较差产品名单。其中,就包括家乐福的自有品牌———“水晶肴肉”。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家乐福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所谓的“自有品牌”,概念就有点悬乎了。而家乐福本次的“质量门”,无疑给各大零售商的自有品牌敲响了警钟。事实上,自有品牌曾被曝有问题的还有欧尚等知名零售商。

  自有品牌(PrivateBrand,简称PB)又称为商店品牌,是指零售商通过收集、整理、分析消费者对某类商品的需求信息,提出新产品的设计要求,并且选择合适的生产企业或自行设计生产,在经营销售的商品上加注自己的

商标

  近年来,中外零售企业都力推自有品牌产品。麦德龙的“喜迈”打印纸、“好又多”的面包、“易初莲花”的

蜂蜜、屈臣氏的面膜、“家乐福”的猪肉、“百佳”的纸杯……只要消费者走进大型超市,就会发现贴着超市自身品牌的商品无处不在,小到内裤、拖鞋、纸巾、茶杯、面包、饮料甚至尿布,大到食用油、床上用品及家电,品种繁多的自有品牌商品在零售市场悄悄蔓延,占据了越来越多的货架,靠低于同类商品的价格吸引消费者。

  问题是,我们到底该不该相信它们?

  据称,家乐福目前已经有1000多种自有品牌产品,占总商品消费比例的5%以上。沃尔玛已有13大类近1000种的自有品牌产品。屈臣氏也计划将现有的500个自有品牌产品增加到700个。

  毫无疑问,商人的逐利性让那些大名鼎鼎的零售企业看到了自有品牌的巨大价值———自有品牌商品从流水线直接进入销售终端。它将所有的诸如经销返点、进店费、广告费等中间环节,全部剔除了。由于省去了更多中间费用,自有品牌的商品会比同类型品牌便宜20%以上。

  尽管自有品牌商品的价格比代销商品价格低,但毛利却不低。有数据显示,一些快速消费品的自有品牌的平均毛利率为40%,而代销品牌的毛利率仅为20%左右。

  目前,自有品牌商品的生产多是委托生产商生产,产品的质量控制主要依靠生产商。但是,不少消费者担心,自有品牌商品标准往往由超市自己制定,那么谁来负责核定自有品牌商品的标准?谁又能避免个别超市到肮脏的“黑作坊”里进货?商品最后出了问题,又由谁来承担主要责任?

  发展自有品牌的前提应至少是“同质”产品,如果仅仅是价格低廉,必然没有生命力。毕竟,谁也不希望见到中国农村曾经出现过大量“可喜可乐”的滑稽场景。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