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乌云盖顶牛市徘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2:08 京华时报

  昨天大盘的长阴线呈现乌云盖顶的技术形态,出现顶部迹象。从历史上看,天量成交往往伴随着的天价,5月份形成顶部的概率颇大。

  自5月8日至15日,大盘累计涨幅已达16%。在基本面缺乏充分利好因素的背景下,出现如此快升,自然酝酿了较大的系统性风险,以致在周二开始释放。

  五一节前便出现了宏观调控和再融资、首发融资的措施,但节后的连续上涨,显示有巨额资金承接了大规模的卖盘,并迅速拉升而远离成本区,呈现与基本面背离的走势。因为五月份基本面仍有针对过热行业的调控措施或政策预期,以往股市会作出负面反应,而此次走势却异常强劲。现在看来,对于房地产、有色等过热行业板块而言,也许狂涨的目的,就是出货。

  大盘自去年6月份以来累计升幅已超过60%,快速上升阶段成交量的极度放大,显示机构达到了出货的目的。

  从波浪理论分析,去年12月初至今年2月初的连续上扬,已经运行完了主升浪———第三浪,2月初至3月上旬则是运行第四浪———复杂调整浪。现在开始运行最后一波升势———第五浪,第五浪在跨过1500点附近后,进入了小级别的第五浪,后市即便有反弹,空间也不是很大了。投资者应该对大盘正在构筑顶部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股指周二长阴线几乎将周一的升幅全部吞噬掉,但尚未完全回补周一的跳空缺口,若能保留此缺口,则后市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经过大幅下挫,日K线与5日均线的距离缩小,显示原本严重的超买形态有所缓解,但还有一定的下调要求。均线系统维持多头排列,维持极度发散的状态,显示调整仍将持续。从摆动指标看,股指已经自严重超买区回落,空方力量开始增强,但尚未脱离多方强势区。布林线上,股指回落至上轨和中轨之间,原本超买形态已经缓解,而中轨的支撑位则在1530点附近,还有向下调整的要求,目前线口维持放大形态,预计将随着进一步下跌而转为收敛,而中期上升格局还未被破坏。

  目前内地上市公司整体市盈率水平上至28倍,系统性风险还有待进一步消除。

房地产、金融、石化等越来越多的权重股加入到领跌的行列,大盘短期内难以迅速转好。

  西南

证券张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