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华美企评估中国城市竞争力 京沪津川各有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1:18 新华网

  北京拥堵的交通,上海糟糕的空气质量,天津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准入障碍和地方保护,四川缺乏足够的熟练工人,这些将影响上述城市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的竞争力。

  中国美国商会今天发布了一份名为《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白皮书。白皮书对1000多家在华美国企业进行了调查,旨在为有意向在中国投资的商务人士“提供参考”。

  随着2008年奥运会临近,大刀阔斧进行城市基础建设的北京正向一个世界级大都市转变。不过,白皮书指出,北京市的主要问题在于“这个城市缺乏作为一个生活、工作和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中国美国商会认为,北京市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该市急剧恶化的交通堵塞。北京目前是中国人均拥有汽车比例最高的城市,全市有超过250万辆轿车,而且每天还新增1000辆。汽车密度的提高使交通拥堵状况急剧恶化。北京的道路

交通事故数量居全国首位,是上海的两倍。

  “这一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北京整体上的适合居住性。”白皮书表示,“交通堵塞和混乱的道路状况不仅使城市居民深感不便,同时还影响了外国企业在北京扩展业务的积极性。”

  在空气质量上,北京在中国的主要城市中持续排名最后,主要原因是机动车污染的显著增长。

  目前北京人均用水的水平大大超过了这一地区水资源的承受能力,水资源紧缺也是一个令外来投资者产生疑虑的因素。

  上海作为中国头号商业城市,一直是对美国企业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但与北京一样,日益恶化的环境也削弱了上海的竞争力。白皮书表示,糟糕的空气质量对上海市居民和劳动者的健康已构成威胁。

复旦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
空气污染
使上海每年在医疗上至少多花80亿元人民币。2002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上海GDP的2%。

  上海日趋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和过高的人才流动率,是上海市面临的另一个突出问题。由于缺乏高素质、有经验的管理者和富有能力的职员,外国公司和本地公司对人才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这导致较高的人员流动率和雇员频繁的加薪要求。据翰威特咨询有限公司的调研,上海市每年的人员流动率在过去3年里持续增长,从2003年的10.3%增长至去年的14.6%。调查同时显示,该市的平均工资居中国大陆之首。

  对于人口大省四川来说,缺乏的则是熟练工人。白皮书表示,在当地很难找到具备较高外语能力的有经验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很多有技能的人才往往流向了沿海发达地区。

  白皮书指出,对于天津和成都来说,地方保护主义、对中小企业的准入障碍、效率低下的海关办事效率等,则限制了当地对外来资本的吸引力。(程刚)

  新华网日内瓦5月11日电(记者 杨伶)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11日公布了一年一度的《国际竞争力年度报告》。在经济体竞争力排名中,中国内地的经济竞争力排名大幅提高,从去年的第31位跃居到第19位,成为排名上升最快的国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