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延寿“农家孩儿”出国淘回了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7:51 黑龙江日报

  赫崇田 陈劲松 本报记者 孙莉 陈猛

  五月中旬,延寿县外派劳务输出基地培训的又一批学员结业了,他们将赴日本打工。三年回国后,他们将如这个基地输送的其他学员一样,能挣回数目可观的资金,实现自己离土创业的梦想。

  建立广泛、规范的外派劳务合作关系,严守信誉,叫响延寿劳务输出品牌

  记者采访了赴日劳务归国的张雨松,一个25岁的女青年。她2000年末到劳务输出基地学习两个月服装缝纫技术后,被介绍到日本广岛县福田缝纫株式会社。3年期满,她揣着折合人民币27万元的收入返回家乡。她用这笔钱还上了7万元借款,给妈妈换了新居,又资助哥哥嫂子参加劳务培训、出国打工。今年3月,她在延寿县百货商场经营装饰品的柜台开张了。她告诉记者,自己不仅因为生意好而高兴,关键是实现了自己创业的理想。

  延寿外派劳务培训基地始建于1998年,是中国黑龙江国际经济技术公司授权、省商务厅命名并挂牌的外派劳务培训基地。基地建立后,他们大力开发与国家正规外派劳务公司的合作,多找出路,以满足输出需要。为维护基地输出学员的权益,每与日方签订一个用工合同,都要求签订工资待遇、生活条件、劳动保护、人身保险等内容。截至目前,基地已与日本东京、岐阜、新潟、滋贺、三重、千叶、广岛、大阪等15个市县60多家公司建立了外派劳务合作关系,其中有很多世界知名企业。经基地输出赴日本的劳务人员1353人,没有一个出现权益受到损害的。基地不仅输送本地学员,还为周边尚志市、五常市、通河县、宾县和外省输出学员,使输出的劳务人员获得了丰厚的经济收入,家庭满意、本人满意、政府满意、日本企业界满意,在劳务输出国企业界享有盛誉。

  加强基础和应用性培训,让外派受训者尽快适应国外环境,增强回国创业能力

  26岁的女青年孙冰晶,2004年经基地培训学习了初级日语。当年8月4日由基地介绍到日本爱知县蔬菜加工企业,一年后回来,又为爱人交了4万元培训及出国费用。经基地介绍,她爱人已经在日本岐福县

丰田汽车零件制造厂成为研修生,每月纯收入折合人民币6000元。一年研修生毕业后,工资还会提高。今年,孙冰晶又将到日本琦玉县NCT株式会社任中国研修生团长。他们计划,3年后用学到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创办自己的企业。

  经过几年发展,延寿县劳务输出基地现有5300平方米的主教学楼,1150米的9所实习工厂,500余台培训设备,2个缝纫培训车间,3所日语培训班,拥有可容纳200余人的寝室、餐厅。教学实习设备齐全,能适应多方面的培训需要。基地聘请黑龙江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鸡西外语学院的日语教师任教。选取延寿县、牡丹江、哈尔滨市的9家企业作为电焊、汽车解体、电子、机械加工实习基地,严把毕业考试关,确保学员通过日本企业严格的录用考试。目前,日本企业来中国招工,点名要延寿县的技术工人。基地成为日本企业界欢迎的劳务输出基地。员工回国后,用在日本学到的知识自己创业,多数成为小老板。

  外派劳务输出,产生强烈的辐射效应,延寿将加大扶持力度,将培训基地做强

  34岁的李鸿莉和31岁的下岗职工徐冬梅,经基地培训后,分别到日本企业打工。回国后,不仅买了新房,还用掌握的技术,从事了新的工作。现在,她们已经从下岗的阴影里走出来,对未来充满信心。

  3年来,延寿县劳务输出基地介绍到日本打工的学员已经有586人回国。他们带回的收入折合人民币1.2亿元,据延寿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董绍涛计算,这笔收入相当于一年多种了20万亩水稻的纯收入。且回来的人大部分成了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对财政税收有了贡献。同时,每走一个人,都使全家富了,左邻右舍争相效仿,有的带富了一村。更难得的是,回来的人素质大大提高。记者采访的几个回国打工者,说起自己与出国前的变化,他们都说回来后,自己不可能再做随地吐痰、扔垃圾等不文明的事,并教育家人也不要这样做。副县长董绍涛说,他们素质的提高可以起到一个人影响3代人的作用,是其它致富办法办不到的。

  县委书记鲁志民在谈到基地发展时说,延寿县委、县政府将加大对基地的扶持,帮助他们修订规划、协调贷款,除现有的日语培训班、服装缝纫技术等培训工厂外,开办电焊、机械加工、电工、食品加工、电子、电信、瓦工、木工、汽车修理、英语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给予用地等优惠政策,将基地搬迁到工业园区,建成万米大楼。具体规划和资金正在落实中,力争今年建完大楼主体建设,明年投入使用。明年,基地将扩大招生数额,向国内外输出更多优秀劳务人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