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已经上轨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6: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阿姆斯壮”青岛被侵权事件,预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已经上轨道?

  《融资导刊》记者李慧慧通讯员刘雅琴

  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行将并轨,大家将共享WTO下的国民待遇之际,类似于知识产权保护这样的软环境,已经成为外资企业考虑投资的重要因素。

  2006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刚刚过去,记者得到有关报料称,一家拥有长达146年历史、44家生产工厂遍布全球的生产建材的跨国公司———阿姆斯壮世界工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姆斯壮公司”)10年来一直有一个困扰,那就是在华投资的假冒产品问题,而日前由于中国警方的一次行动,让阿姆斯壮公司看到了希望,同时,也有了进一步加大对华投资力度的动力。“总体来说,我们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喜忧参半,中国警方的一次行动,让我最近的心情确实不错。”阿姆斯壮高层领导对记者如此表示。

  欣慰

  喜的是最近发生在青岛有关他们的一桩假冒产品案得到了迅速的侦破,公司的声誉得到了维护。事件始于2005年10月,青岛市市北分局经侦科接到了来自上海阿姆斯壮公司的报案称:青岛某工程有限公司在2005年9月进行的某购物中心装饰工程中,大量使用假冒“阿姆斯壮”商标的矿棉板,金额高达30余万元。接报后,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立即组成专案组展开案前调查工作,很快认定工程中使用的9000余平方米的“阿姆斯壮”矿棉板系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2006年1月16日,市北分局经侦科对此案立案调查。经过缜密高效的侦查工作,案件于近期被成功破获,张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取保候审,市北分局经侦科正对河北省晋州市生产者实施布控抓捕。

  据了解,阿姆斯壮的建材产品以商用天花板和地板材为主,看似普通的产品却蕴藏了非常多的技术含量,正宗的阿姆斯壮产品具有诸如吸音、环保等多项功能,对于保护人体健康、保护环境等方面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而假冒产品不但没有这些优秀的功能,更为可怕的是还可能产生安全隐患。“我们的产品都是经过了多年的研究和实验而研制成功的”,阿姆斯壮的技术人员向记者这样解释,“拥有很多的技术含量和技术专利,绝不是很容易仿制的”。因此这桩案件从报案到取证并没有经历太多的波折,而耗费时间人力的阶段主要是对于犯罪嫌疑人的调查抓捕。

  案件得到了迅速的侦破,阿姆斯壮在对中国警方表示赞赏的同时,更加欣慰的是感受到了中国政府正在将知识产权的保护落到实处,真正感受到了在“异国他乡”受到保护的滋味。说到这点,阿姆斯壮的一位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十年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位人士不无感慨,“别说在山东,就是在上海周边,破获这样一起案件也不知道要多少时间”。其实这位人士的感慨仅仅是众多在中国经营跨国公司的一个缩影,大多数的跨国公司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几年政府在打击假冒产品尤其是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力度的增加。

  忧虑

  欣喜之余,阿姆斯壮也毫不掩饰地表示了由于此事件而带来的忧虑。作为一家在中国经营了10年的跨国公司,阿姆斯壮的产品遍布大半个中国,随之而来的就是假冒产品也会不时出现的问题,让人厌烦而又无奈。虽然青岛案件的破获让阿姆斯壮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信心大增,但是他们明白,要想彻底摆脱假冒产品的危害,在中国他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谙熟中国国情的他们,也非常能理解这段路程的艰辛,“我们将尽一切努力,配合政府的一切行动,不但是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增强我们的消费者、经销商的信心,同时也想为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出一分力。”

  对于这样一家销售渠道遍布全国的公司,他们也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个体在维护自身知识产权利益力量的单薄,“比如在商业写字楼集中的京穗两地,我们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帮助”,阿姆斯壮的这位人士甚至向记者求援,“希望媒体多关注我们这样的公司,大多数人认为我们资金实力雄厚,经营没有问题,但是这样的事情只有自己知道苦在哪里”。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的无奈甚至是无助。

  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有关侵犯知识产权的投诉中,36.6%的投诉都与建筑行业有关,而这其中大部分的事件都牵涉假冒的建材。这不得不让我们关注这起案件的代表性和重要性。

  其实像这一起涉及造假、售假、侵犯注册商标等犯罪行为的案件,也并非个案,阿姆斯壮遇到的问题也是众多跨国公司所面临问题的真实写照,尤其是技术密集类型的公司更感受到这样的无奈,要求有力保护知识产权的呼声也随之升高。

  思考

  开放的中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投资环境的优劣是影响这些投资者选择投资所在地最重要的因素。尤其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全国一线城市,一直受到各国投资者的青睐,但随着跨国公司发展程度的加深,市场推广、销售区域越来越多地以一线城市为中心向各地渗透,随之而来的就是令他们最头疼的当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对于发生在一线城市的侵权事件尚在他们的控制范围之内,但是发案于其他地域尤其是一些跨省的案件则需要花很多的精力、时间、金钱去解决。幸运的是,政府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采取了相对应的措施。因此,这起看似不大的案件却意义深远,不但让投资者看到了政府处理这类问题的决心,更重要的是加强了他们继续在中国发展的信心。

  然而另外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就是中国目前保护知识产权的实际情况,也许可以引用阿姆斯壮那位人士的一句话就是“任重而道远”,不但是时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政府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和举措,以及社会各方如何联合起来形成更大的力量。“这必然要触及一些人的利益,尤其是要与地方保护主义做‘艰苦卓绝’的斗争。”一位专家如此看待这个问题,“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而日前刚刚执行的《上海宣言》,在这个由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等国家和组织的有关执法机构一致通过的宣言中,各方决定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而更为巧合的是,这桩以造假、售假、侵犯注册商标等犯罪行为的阿姆斯壮青岛案件,经过山东青岛警方与河北晋州警方精诚合作,在2006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前夕,成功破获,并将涉案的假冒产品制造商、假冒商品经销商等多人成功抓获,这个案件的成功破获距离“4·26”第六个“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到来只有一天的时间。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并非巧合,乃是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党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倡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的今天,有效有力地保护知识产权显然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这个事业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2006年“3·15”的主题是“消费与环境”,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能只依赖政府部门的监管调控,同时也要依靠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营造。

  [相关链接]近年广东知识产权案例

  假冒“LV”(路易威登)商标案

  2004年3月22日,法国路易威登马利蒂公司向深圳市公安局报案,称宝安区有多个厂家生产假冒“LV”品牌箱包,有一批货物将于当晚运往外地报关出口。深圳市公安局当晚即会同工商部门,对位于宝安区观澜镇的深圳市A家私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假冒箱包成品包装和运输)、B皮具厂(负责半成品的生产)依法进行检查,查获正在装货准备外运的假冒“LV”箱包及半成品、制假机器设备等,抓获犯罪嫌疑人唐某、罗某。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唐某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非法印制商标标识案

  2004年3月,深圳市工商局龙岗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辖区内的某印刷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查。经查,该公司长期从事非法印制商标标识的活动,根据现场查找的单据统计,其非法经营额超过600万元。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述标准的有关规定,深圳市工商局龙岗分局已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假冒金利来商标案

  原告P公司通过签订《商标许可使用合同》,获得使用金利来(远东)有限公司的第520697号、第234873号、第504072号、第573682号和第523793号注册商标的排他实施许可权。广州市工商部门在被告M公司的N分店扣留了假冒“金利来”注册商标的衬衫等300多件。

  法院判决被告M公司N分店承担侵权责任,赔偿原告5万元,赔偿不足部分,由被告M公司承担。宣判后,被告不服,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广东省高院经审理后,于2004年3月31日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侵犯“儿童早教机”外观设计专利权案

  原告深圳市某实业有限公司于2002年4月24日获得“儿童早教机”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授权。被告中山市E电子有限公司在诉讼中申请原告专利无效,国家专利复审委作出了第5669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的决定,维持原告专利权有效。

  假冒美国思科等商标案

  2004年10月,深圳市公安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与

东莞警方联合行动,一举打掉一个制造假电脑模块的团伙,端掉设于深圳、东莞的制假窝点11处,现场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0余名,查扣约合人民币2000多万元的涉案物品。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