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昆百大转让辰运大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58 京华时报

  大股东为减小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自己掏钱买下上市公司的亏损子公司股权,如此“好事”被ST昆百大(000560)给撞上了。5月13日,ST昆百大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华夏西部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华夏西部”)拟受让ST昆百大控股的辰运大厦。但由于辰运大厦是位于北京奥运场馆周边的商用楼,升值空间潜力较大。此公告一经发布,有分析师质疑,华夏西部此举可能不是为了避免对上市公司的不利影响,而是为了转移上市公司利润。

  >>公司发布公告

  转让辰运大厦

  5月13日,ST昆百大发布公告称,ST昆百大通过了《京百大转让所持华邦物业51%股权的相关议案》。该公司拟将所持华邦物业2147.1万元出资计51%的股权转让给华夏西部。

  京百大是一家由ST昆百大控股、在北京平谷区成立的投资公司,京百大通过出资3672.5万元持有华邦物业87.23%的股权。也就是说,ST昆百大通过京百大间接持有华邦物业87.23%的股权。

  此次ST昆百大控股子公司与华夏西部签订协议的内容是:华夏西部受让京百大所持华邦物业51%的股权,股权转让总价款为2404.75万元。转让完成后,京百大仍持有华邦物业36.23%的股权。

  京百大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华邦物业的主要开发项目为北京辰运大厦,主要资产也是辰运大厦。根据ST昆百大提供的数据,2005年底,华邦物业经

审计的净资产为3643万元,主营业务收入为992.19万元,净亏损840.74万元。

  “我们这次交易实际上是集团内部交易。”昨天,华夏西部管理总部总经理崔睫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华夏西部是ST昆百大的实际控制人,占ST昆百大总股本的29.98%,这次交易相当于是受让孙公司的股权。

  根据ST昆百大公告,此次之所以转让股权,主要是因为辰运大厦项目未办妥规划手续,项目开发搁浅,此次出售股权目的是为减小对ST昆百大利润的影响,加快净资产恢复进程。

  >>记者实地调查

  项目搁浅成谜

  “辰运大厦都入住好几年了,怎么可能未办妥规划手续。”当天,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看到这则公告后,立即对该公告提出质疑。

  该公告并未透露未办妥的是何规划手续以及哪个项目被搁浅。昨天,记者来到位于亚运村北辰东路的辰运大厦。辰运大厦共有4层,总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与旁边的汇园公寓相比,略显得陈旧些。“我们规划手续都很齐全的,不存在有未办妥的规划手续。”华邦物业管理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陈智海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他还介绍说,辰运大厦是在亚运会时建成的,由于建成时间较久了,公司决定重新

装修一下。根据ST昆百大网站公布,ST昆百大已于2005年1月取得北京辰运大厦土地使用权证,并获得土地、房产的所有权。

  什么项目被搁浅?华夏西部管理总部总经理崔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未办妥的规划手续,主要是公司之前决定将辰运大厦拆掉重建,但未获相关部门批准,所以导致该项目搁浅。

  “之前,ST昆百大从未公布有关此事的公告,突然说出这样一个理由,让人怀疑这个理由的真实性。”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如是认为。昨天,记者在辰运大厦看到,一直租用辰运大厦的首创证券仍井然有序,并未有准备搬家的迹象。

  ST昆百大证券代表解萍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ST昆百大确实未就此事披露过相关公告。

  >>业内人士认为

  疑为转移利润

  “ST昆百大此次的交易,很可能是大股东华夏西部为转移上市公司的利润。”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辰运大厦位于奥运场馆周边,升值的潜力较大,很可能是ST昆百大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ST昆百大之前披露,ST昆百大委托会计事务所评估的内容显示,由于原购置的成本较低,特别是近年来北京

房地产市场基本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按现行市价法(评估单价为9596元/平方米)评估后,辰运大厦较原购置成本增值3675.18元/平方米,增值率达到42.38%。

  不过,ST昆百大证券代表解萍并不认同李阳的观点。她说,公司之所以转手,主要是因为辰运大厦一直在亏损。不过,京百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辰运大厦现在存在一定的空置率,主要是因为之前公司决定进行装修,提前和一些租户解除了租赁合同。前几年,辰运大厦一直运营得不错,从未亏损过。

  昨天,华夏西部管理总部总经理崔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司之所以接手,除为避免对ST昆百大利润的不利影响,更为重要的是防止ST昆百大退市,加快净资产恢复进程。“这是我们大股东应该做的事,也是大股东对股民负责的表现。”

  之前,ST昆百大已发布业绩预警公告,预计公司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超过50%,并于4月21日、24日、25日连续三日跌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