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评]抑制产能过剩金融能有几道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2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前不久,国务院为了抑制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下称《通知》),产能过剩在很大程度上是投资过大造成的,金融作为企业资金投资的主体,对抑制产能过剩具有特别重要的责任。目前金融防止行业产能过剩具有哪些防火墙呢?

  在金融政策上可以控制。大家知道,金融政策是我国经济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为
了抑制产能过剩,《通知》中明确提出:金融机构和国土资源、环保、安全监管等部门要严格依据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的要求,优化信贷和土地供应结构,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和企业的土地、信贷供应,同时要防止信贷投放大起大落,积极支持市场前景好、有效益、有助于形成规模经济的兼并重组;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供地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国家明令淘汰的项目和企业,不得提供贷款。

  在信贷规模上可以限制。一些行业之所以出现产能过剩,是与一些银行过多的信贷投放有着直接的关系,由于投资超额增长,导致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世界银行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警告说,中国必须进一步采取行动,控制投资和信贷增长,并对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对于信贷规模的迅速扩张,已经引起经济、金融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压缩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规模,有关专家认为,只要对产能过剩行业减少输血,就会影响其造血,继而把一些过剩行业的产能降下来。

  在利率杠杆上可以调节。利率调节是金融杠杆的重要手段,提高产能过剩行业的利率水平,也是金融调节的重要手段。这样对于

商业银行来说,既能抑制产能过剩行业的发展需求,也能有效防范贷款风险。

  在信用评估上可以防止。信用评估是各家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基础,也是贷款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银行在企业的信用评估上要更具有前瞻性,昨天的高信用行业不等于明天的高信用行业。从产能过剩行业来看,其信用发展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据实降低融资企业的信用标准,把过去授信的资金承诺进行重新评估,从而有效收缩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规模。

  在客户结构上可以优化。优化客户结构是商业银行经营的一贯战略,每一家商业银行都会根据新一年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经营理念。对于目前出现的产能过剩行业,当然无论从国家宏观政策还是自身经营安全上考虑,都会选择与时俱进,作出适当的调整,把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放到滞后发展的位置,把一些适应时代发展的行业和企业调整为优先发展的客户,这样在一定程度既保护了产能过剩行业的生产利益,也保证了商业银行经营效益。

  总之,金融抑制产能过剩行业可以利用金融杠杆采取多头出击、多措并举,综合利用,引导产能过剩行业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及时调节生产经营方向,促进行业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本报特约评论员 卢敏堂(作者是金融业评论专家)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