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交易规则正式发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54 南方都市报

  新交易规则正式发布

  引入差异化交易机制,为T+0、融资融券等留下制度接口

  本报讯(记者万勇)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沪交易所日前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新的交易规则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2001年8月
31日发布的《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同时废止。这是在股权分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时刻,深沪交所贯彻落实《证券法》、夯实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差异化交易机制

  据悉,为了适应市场日渐多样化的交易需求,本次深沪交易所《交易规则》引入了差异化的交易机制、提供市价申报、完善大宗交易制度、吸收并完善了在中小企业板行之有效的开盘、收盘集合竞价制度、交易公开信息披露制度和异常波动停牌制度等。

  根据规则,客户可以采用限价委托或市价委托的方式委托会员买卖证券。客户可以撤销委托的未成交部分。会员向客户买卖证券提供融资融券服务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同时,上交所《交易规则》规定可以接受下列方式的市价申报,最优五档即时成交剩余撤销申报,以对手方价格为成交价格,与申报进入交易主机时集中申报簿中对手方最优五个价位的申报队列依次成交,未成交部分自动撤销。即时成交并撤销申报,以对手方价格为成交价格,与申报进入交易主机时集中申报簿中对手方所有申报队列依次成交,未成交部分自动撤销。全额成交或撤销申报,以对手方价格为成交价格,如与申报进入交易主机时集中申报簿中对手方所有申报队列依次成交能够使其完全成交的,则依次成交,否则申报全部自动撤销。

  深交所规则规定,交易所可以根据市场需要,接受下列类型的市价申报:对手方最优价格申报、本方最优价格申报、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方式。但深交所暂不接受上述的最优五档即时成交剩余撤销申报、即时成交剩余撤销申报和全额成交或撤销申报,接受以上三种市价申报方式的时间由深交所另行通知。

  预留制度接口

  此次新规则明确了交易所对异常交易行为进行重点监控的各种情形和相关监管措施引入特别停牌机制,并为T+0回转交易制度、融资融券制度留下了制度接口。

  《交易规则》规定,投资者买入的证券,在交收前不得卖出,但实行回转交易的除外。债券、债券回购实行当日回转交易,B股实行次交易日起回转交易。债券回购交易可以采取质押式回购交易等方式。债券回购交易的期限按日历时间计算。如到期日为非交易日,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结算。

  此外,新规则也对中小板块的竞价范围做出了相关规定,中小企业板股票连续竞价期间有效竞价范围为最近成交价的上下3%。开盘集合竞价期间没有产生成交的,连续竞价开始时有效竞价范围调整为前收盘价的上下3%。其他有涨跌幅限制证券连续竞价期间有效竞价范围与涨跌幅限制范围一致。

  新《交易规则》将于2006年7月1日正式实施。深交所负责人表示,在《交易规则》正式实施前,深交所将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市场宣传工作,并组织券商进行相关技术测试,确保规则顺利实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