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糖入主酒鬼酒几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54 南方都市报

  中糖入主酒鬼酒几成定局

  重组消息一个月内水落石出,大股东湘泉集团已经进入破产程序

  近日,备受关注的酒鬼酒(000799)重组事宜再次传出新动向。昨日,酒鬼酒年份酒公司总经理韩经纬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简称中糖集团)入主酒鬼酒几乎
已经是定局,重组的确切消息一个月内应该就会水落石出。”韩经纬同时指出中糖集团应该会谋求对酒鬼酒的绝对控股权,至此,一波三折的酒鬼酒重组终于有望尘埃落定。

  受重组消息影响,昨日酒鬼酒跳空高开,并一直停留在涨停价5.34元上,涨幅10.1%。

  中糖欲接手酒鬼酒重组

  酒鬼酒年份酒公司总经理韩经纬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糖集团入主酒鬼酒几乎已经是定局。中糖集团接手酒鬼酒之后,还需要负责进行酒鬼酒的改制事宜,同时考虑到可能存在其它变数,所以中糖集团应该会谋求对酒鬼酒的绝对控股权,即51%以上的股份。”

  关于此前盛传可能入主酒鬼酒的中信集团,韩经纬表示,毕竟中糖对于酒行业相当熟悉,具备对这个行业的洞察力,从中糖集团每年都主办两次全国糖酒会也可以看出这一点。“酒鬼酒的盘子并不大,对于酒鬼酒来说,中信虽然资本雄厚,但引进一个对酒行业了解的重组方比引进一个资本雄厚的重组方更加重要。”根据资料显示,酒鬼酒总股本共计30305万股。

  韩经纬同时指出,酒鬼酒近日股价升幅很大,“这是因为酒鬼酒的基本面有了好转,中糖集团重组酒鬼酒确定之后,应该也会公告酒鬼酒和蒙顶山集团合作开发酒鬼酒年份酒之事。酒鬼酒年份酒自去年12月推出后,目前销售回款已达6000万元,同时还将对广东这一重点市场成立专门的销售分公司,这也是利好消息。”

  据资料统计,在过去的十个交易日内,酒鬼酒股价涨幅达47.9%。此前根据酒鬼酒年报及一季度报显示,酒鬼酒去年亏损2.8亿元,今年一至三月亏损1983万元。

  现大股东进入破产程序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现酒鬼酒大股东湘泉集团已经进入破产程序。目前,湘泉集团为酒鬼酒第一大股东,持有7780万股国有非流通股,成功集团持有5800万股法人股位居第二。有消息称,由于每日生产成本巨大,目前酒鬼酒生产部门员工已经放假至今年10月,由于此前仍有大量存酒,销售部门仍在继续运行。

  据知情人士指出:“湘泉集团本来早就要开始破产程序,因为酒鬼酒之事才暂缓进行。现在湘西州政府对引进民营资本重组酒鬼酒已经不感兴趣,才把希望寄托在中字头的企业身上,也愿意把地方政府的股份都转让出去,毕竟这个包袱已经太重了。虽然中粮、中信均与酒鬼酒进行过接触,但中粮由于自身正在进行战略调整和收缩而无意介入,中信又由于酒鬼酒原有债务问题等未能谈成。”以此来看,中糖集团很可能收购成功集团全部股权和部分湘泉集团股权。

  本报记者刘璐

  酒鬼酒(000799)近年业绩一览

  2003年2004年2005年

  主业收入(亿元)3.54.853.58

  净利润(亿元)-0.940.32-2.8

  每股收益(元)-0.310.105-0.925

  旁边报道

  竞拍酒鬼酒3000万股四家公司被指“投机”

  此前,在今年3月28日,经上海浦发银行申请司法强制执行,原成功集团所有的酒鬼酒3000万股法人股被以3499.2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对于该3000万股法人股的四买主公司,韩经纬称其行为应属“投机”,为的是将来将此3000万股法人股转让给意向重组方,“否则这3000万股只能占到十分之一,他们拿着也只是个烫手山芋。”

  此前该四买主公司曾表示也有意竞拍随后的3100万股酒鬼酒法人股,但该次拍卖底价为5120.8万元的3100万股法人股拍卖最终由于无人交纳保证金而流拍,有消息称酒鬼酒方面并不希望这部分股权再次落入该四公司之手并为此有所活动,但当记者求证此消息时,酒鬼酒方面对此保持沉默。

  刘璐

  小资料

  中糖集团

  中国糖业酒类集团是国资委直属的华孚贸易发展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在中国糖烟酒副食品流通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负责主办全国食品行业最大的交易会——全国糖酒食品交易会。以糖业为主营,年经销量占全国市场的十分之一,其食糖仓储物流系统遍布全国各地。其与日本合资、中方控股的华糖洋华堂商业有限公司在北京

零售业商圈具有相当的知名度。

  

中糖入主酒鬼酒几成定局

  中糖集团入主酒鬼酒几乎已经是定局,一波三折的酒鬼酒重组终于有望尘埃落定。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