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审委重新开张 再融资即将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业内人士分析,融资重启短期内不会打破市场现有格局

  新华社电在一片期待中,停滞一年的发审委工作机制终于重新启动。今年首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定于15日召开,审核G长电拟发行认股权证申请,这也是股权分置改革后的首次发行申请审核,标志着以再融资为开端的“新老划断”开始起步。

  新规定值得关注

  近年来,我国A股再融资市场上的发行方式主要以公开发行为主,在旧的《证券法》中关于“证券发行”一章也只涉及“公开发行”。因此,在《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首次出现了“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可以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也可以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新规定,则极为值得注目。

  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蔡国华介绍,非公开发行,俗称定向增发,虽然此前A股市场上也曾有少数上市公司采用过,但之前均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作为依据,当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管理办法增加的这一条款,也与新的《证券法》相呼应,在新的《证券法》中虽然回避了“非公开发行”的具体规定,但明确提到了“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而这次在新管理办法中,则对“非公开发行”作了进一步的细化。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蒋健蓉进一步认为,非公开发行

股票这种再融资方式的增加,将为外资并购增添新的途径。

  再融资难破市场格局

  众所周知,长时间停止融资,不利于证券市场的吐故纳新,恢复再融资将有利于股市的血液循环。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再融资重启,在短期内不会打破市场现有格局。

  “在新办法框架下恢复再融资,不会对市场形成多大的负面影响,也不会打破复苏的市场格局;恢复再融资能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机会,有利于活跃市场。”蔡国华说。综合再融资需求量、可能的再融资节奏以及市场可承受能力,今年再融资规模约为300亿-400亿元。“这样的再融资量不会打破市场现有格局。”他说。

  据蔡国华分析,目前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为36300亿元,300亿-400亿元仅为其的0.96%,比例较小,处于市场可承受范围之内。另外,股市已复苏,投资者信心大为提高;在财富效应的引导下,入市资金不断增加。市场心理面、资金面对融资压力的承受力已今非昔比。年300亿-400亿元的再融资量不会对市场运行格局产生过大的冲击。

  发审委要把好最后关

  尽管再融资短期内不会对市场构成压力,但业内人士也指出,发审委依然要在抑制上市公司盲目圈钱冲动上把好最后一道关。

  据海通证券一位研究人士分析,从发审委对“新老划断”三步走的安排,可以看到发审委审时度势的良苦用心。“定向增发和权证式远期再融资属于第一步,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即期压力,反而组合进了整体上市和并购,形成利好效应;而恢复面向公众的再融资和新IPO(首次公开发行)的后两步都有“择机”相伴,留出了较大的弹性,尤其是给出了阶段性预期,让市场心中有谱,早做准备,从而利于市场按既定目标推进。”这位人士说。

  但是,他也指出,无论分几步,再融资和新IPO终究是一种扩容,长期来看形成对市场的压力是必然。中国

证监会在IPO新规中,一方面强化了发行环节的市场约束,比如取消了筹资额的额度,取消了辅导期等,但另一方面又抬高了上市的门槛。“表面上看两者是一种悖论,但却务实地反映了中国
资本市场
的现实,行政指导为魂,市场调节为主,不这样不足以优化市场结构。”财经评论人士水皮指出。他表示,发审委是抑制上市公司盲目圈钱冲动的最后一个环节。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