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河南三成商铺获特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56 金羊网-新快报

  未经批准的“规划”提前曝光,天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称是“空穴来风”

  一直悬而未决的广州天河南商圈“住改商”问题将要尘埃落定?昨日,有本地媒体报道称,天河南的商业网点规划率先出炉,目前天河南300百多家商铺中只有约三成(103户)商铺可继续经营。该商业网点规划已得到天河区政府的批准,目前正在报市政府有关部门审批,有望近日正式出台。但天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却对这个提前曝光的“规划”予以否认
,称其完全是“空穴来风”。

  ■新快报记者林波张潇李天天

  “新规划”引来三大疑问

  昨日,所谓天河南商圈“新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了来自多方面的不同疑问,而焦点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

  要砍掉七成商铺?

  据介绍,根据最新的天河南商圈规划,沿体育东路、天河南、体育西横路、体育西范围画了一个外围圈,圈内的商铺的房产证上如果有门或窗正对街的,允许其办理申请“住改商”的相关手续,其他一律不予办理。这也就是说,小区内及二层以上的商铺都将被取缔。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天河南商圈原有服装店125家,摄影店3家,咖啡屋16家,百货、精品店等63家,其他商户约80多家,而只有103户商铺符合规划标准可保留。

  但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1月天河区相关部门透露,天河南购物街已经成为独特的城市品牌,具有保留价值。而天河南商圈也将列入天河区商业布店规划中,并对这一带的商铺进行具体规划,具体的规划有可能在月底完成。根据当时的统计,天河南一带“住改商”的商铺大概有300多家,仅有约三成的商铺取得了营业执照。同时,考虑到居民的生活环境,小区内的商铺今后一律不再新批营业执照,原小区内持照经营的店铺可在经营执照的有效期内继续经营,对于原在小区内经营但营业执照已经到期的商户,是否会继续批准经营,要根据天河区的新的商业规划来定,而无证商铺相关部门将坚决取缔,是否会批准临街商铺将按照广州市规划局2001年12号文件对住宅改变功能的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可批准发放有关证照。

  还有商铺经营者表示,“有门或窗正对街的”才能批准为合法商铺的界线太模糊,主要是标准不明确,很难统一界定,“如果真正按照这条标准来执行的话,留下的商铺肯定不止103家。再说了,同样的房子,为什么门窗朝向不一样就有优先权?”

  天河南成高档小区?

  昨日的消息说,除了对“住改商”商铺进行整治外,天河区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一项绿化政策,天河南将定位为与城市中心区相适应的高档住宅小区,而非商业街。但有市民随即表示,天河南是否具有成为高档住宅小区的硬件条件,也还是个疑问。

  据悉,根据由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工商局、市城管支队联合去年发布的《关于整治无证照生产经营工作中涉及场地问题的处理意见》,不同情况将分类处理:(一)无证照生产经营的,坚决取缔,即是说,无论是天河南、淘金坑,还是广园新村、金花小区,只要拿不到营业执照,统统要关门;(二)即使是有证照的商铺,是否能够永久性合法改商,也要依据商业布点规划办事,在商业布点规划尚未确定前的地区,允许继续经营,在商业布点规划已经确定的地区,凡不符合该规划的业户,不得继续经营。

  “如此看来,天河南那些靠近新城市中轴线的商铺,无论有无证照,将来都必死无疑!”广州市规划局有关人员私下向记者透露。无论是即将实施的广州市新城市中轴线景观规划,还是广州市天河地区的商业布点规划,都没有允许这一带“改商”。首先,根据广州市天河地区的商业布点规划,天河南众商铺未被列入商业发展的“势力范围”。规划只提出发展天河城—宏城—正佳商圈,对南面自行发展的小商铺们,并不“格外开恩”。而在《广州市分区规划》中,这一带沿着中轴线,两侧各被控制出30米范围,未来将成为绿化广场,即使是周边的民宅,也要让出首层,架空作为停车场使用。

  淘金路商铺也取缔?

  禁止“住改商”问题可谓迁一发而动全身。昨日的消息称,广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天河南商圈如此定位是正确的。在“广州市新城市中轴线景观规划”(2010年前实施)中,凡是中轴线上以及两侧的商铺,将全部取消。根据规划,从天河体育中心一直往南至黄埔大道,都是新中轴线的“势力范围”,将来在天河南至富星大厦的狭长地带里,商铺都要全部“清场”。

  不光是天河南商圈,“有关人士还透露,与天河南一带情况类似的淘金路商铺被取缔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而业内人士关心的是,淘金路、建设六马路的命运到底如何?此前,越秀区副区长庄悦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淘金路等有广州特色的传统商业街还会保留,但“住改商”的商业街都必须有合理的规划。庄悦群说,在新的规划尚未出台之前,政府对这些商业街的管理主要还是控制规模,新的规划考虑的关键是安全问题,比如人流过多时的治安以及消防问题等。

  但有市民提出,广州私自“改商”的十多万店铺,几乎全是小本经营,但整个地区聚砂成塔,总面积比不少大商厦有过之而无不及。以天河南、淘金坑为例,单个店铺一般不超过100平方米,但上百家店铺加起来,相当于几万平方米的“巨铺”。对这些片区商业的取舍,希望政府在定夺“生杀”前,也举行听证会,让老百姓也参与决策。

  

天河南三成商铺获特赦?

  上图:天河南300多家商铺该走向何方目前仍无定论。新快报记者张潇/摄

  天河区相关部门回应:“这一说法很不负责任”

  昨日,针对天河南商圈只有103户商铺符合“住改商”标准的说法,主管商贸流通的天河区商贸局负责人却表示,他也是在昨日上午才看到报道的,但对报道中所提到的内容,其根本不了解。他还表示,目前天河区里还没有出台这样的规划。“我认为这是一条无厘头的假新闻,完全是空穴来风。”

  而天河区宣传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区一级政府部门并没有权利对天河南的规划进行审批,而是必须由市政府来审批并最终确定方案。昨日有报纸曾提到,这一规划已经获得天河区政府的审批,并且上报到广州市。她认为,这一说法是很不负责任。她解释称,天河南一带的规划最终会怎么样,现在谁也不能确定,上报的方案最终是否会通过也是个未知数。

  由于天河南一带的规划,牵涉到不少商家的利益,据天河区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条消息发布后,给天河政府带来了不少麻烦,天河区规划局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不少看到报纸的商家和市民都打电话前来询问和质问。

  [各方反应]利益不同心态各异

  昨天傍晚,记者走访了天河南路小区,发现小区里人并不少,但大多是老人和刚放学的孩子。而散落在小区里的店铺虽然大多从下午就开始营业,但店铺中却鲜有光顾者。“晚上才开始上客的,不过今天不是周末,人也不会太多。”记者和几个坐在路边打牌的年轻人搭讪,身后两家服装店就是他们开的。他们大多还不知道关于天河南商圈的“新规划”,一听到这个消息都反映有点吃惊。不过,也有人表示具体规划没出来,还不好确定接下来怎么做。

  店主:最好维持现状

  和朋友在这里开了一家服装店的黄先生表示,刚在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就赶紧联系朋友问问具体情况。在向记者确认有这个消息以后,他表示还没想好如何应对,“这个事情从去年开始闹,后来没了动静。现在又出来新消息,也不知道会不会真执行,最好是保持现状不动”。

  业主:小区生意不太好

  有路边报摊主向记者透露,小区里很多店铺的生意并不是太好。“尤其自从去年开始整顿‘住改商’问题以后,里面的商铺已经关了不少了。”而记者在小区里也的确发现不少空置的店面,还有一些店面的卷闸门上写有“拆/恢复原样”的字样。

  在六运二路附近有家店面里正在进行装修,负责施工的师傅告诉记者,这里不是要开新店,而是业主觉得现在小区商铺不好做,所以想把改为商铺的房子重新回来。

  居民:人员复杂问题多

  几位正在下棋的老伯告诉记者,他们就在小区里住,小区里开店引得很多人近来,有时候觉得会不安全。而不少接了孩子回家的家长也表示,整个小区里的孩子和老人很多,现在因为开店,很多人把房子租出去,人员变复杂了。

  “天河南商业互助组”成员:我们现在更理性

  昨日,“天河南商业互助组”成员之一的罗先生对记者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变得更为理性、更加成熟,即使对新规划有意见,也不会再用激烈的手段进行反对,也不在重复去年的冲动了。”他说,天河南的利益格局非常复杂,“不是叫人家搬就能搬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