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高首付增税收 瑞士两招抑炒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9:33 经济参考报

  瑞士房地产市场几起几落,但从未出现过炒房导致房价暴涨的情况,主要原因是政府通过提高买房首付以及税收等政策,形成了“买房少,租房多”的局面。

  瑞士房价1990年至1992年上涨,1993年下降,1999年至2000年再次上涨,目前已经到达高点。房价上涨的原因是瑞士法郎对美元比价上升,瑞士银行贷款利率降低,低息拉动了房地产投资热。

  为避免房地产投资过热,政府首先提高了买房首付比例。政府将买房首付款比例从零首付逐步升至10%,现已升到20%。购买个人自住的第一套房,首付比例应达到20%,购买第二住宅首付应超过20%,购买公司、商业、工厂使用的商用房,首付达50%。

  瑞士政府还通过税收控制炒房。瑞士各州严格规定了包括房产在内的个人财产税。针对私有住房,政府根据房屋所在地段和价值估出一定数额,列入个人财产税征收计算范围,个人拥有的房产越多,财产税越高。如将私房出租,包括出租私有楼房里的部分套间,租金也算作个人收入,需缴纳所得税。如私房自住,政府会估出相当于月租的数额,也作为个人收入,列入计税基数。所得税比例是递进式的,收入越多,纳税比例越高。

  瑞士出租房的房主主要是个人、

房地产公司、银行和保险公司等,其中保险公司控制1/3的出租房。瑞士政府通过监管措施鼓励保险公司投资房地产,通过减免财产税等措施确保其投资收益,同时还通过政府行为确保保险公司控制的出租房不被炒高。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杨京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