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可:G股偏好定向增发有四大诱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2:54 新闻晨报

  □大可

  昨日,G恒丰(600356)、G综超(600361)、G金山(600396)和G合力(600761)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的公告,根据募资方案,所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各公司规划的投资项目。短短一周,已有8家公司提出定向增发预案,频率之高令市场刮目。

  G股偏好定向增发有四大诱因。

  首先,5月8日实施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必须满足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要求。但对定向增发,《管理办法》在盈利能力上未作任何要求,这就大大降低了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实现再融资的难度。

  其次,中国

证监会对定向增发实施简易审核程序,有利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尽快实施。5月9日实施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适用特别程序,每次参加发审委会议的委员为5名,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3票为通过。

  第三,中国证监会对“新老划断”的总体安排,对定向增发起到了政策引导的作用。根据证监会部署,“新老划断”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远期再融资。这就意味着上市公司要想尽快再融资,应该首选定向增发。

  第四,定向增发的可控性使上市公司对定向增发有较为准确的预期,从而促使公司更多地采用这一再融资方式。定向增发由于事前就有较为充分的沟通,而且选择增发对象的权利掌握在上市公司手上,所以披露增发预案时,很多公司对定向增发已经有了较为明确的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