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北京门店去年亏损1700万 上海华联在京水土不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0:14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张晓蕊) 进入北京5年的上海华联超市正在面临巨大的压力。昨天,记者在海淀区文慧园发现,其小西天店已经关张。而鼎盛时期在北京开出的30多家门店目前也削减到了18家。这也离2001年上海华联进京时宣称“开出100家连锁店”的计划越来越远。

  昨天,记者在文慧园路发现,位于五月华庭大厦底商的上海华联超市小西天店(超市编号2029)招牌还在,但是已经大门紧锁,室内商品和货架都已撤出。据其比邻的一个商户介
绍,这家店关门已经有近一个月时间,开业的时候人气也不旺。

  而昨天,记者在2001年上海华联超市在北京开出的首店——和平里店(超市编号2001)发现,近3000平方米的超市,客流稀少。

  和平里店位于和平里中街的天元和平商业大厦一层和地下一层,周围有

麦当劳、永和大王等餐饮设施和其他商铺,是一个区域性的商业中心。而位于这里的华联超市内只有数得出来的几位客人;超市导购和厂商促销员却在“扎堆儿”聊天;启用的三个收银台,一个就足以应付客流。除了油盐酱醋等购买频率较高的副食品外,超市内小家电、文体、日化用品和其他食品类货架前没有客人。

  位于地下一层的生鲜区也在营业时间就大肆整理腐烂的水果蔬菜,货筐任意堆放。主食厨房的货柜已经全部撤空。送鸡蛋的供货商直接将一筐鸡蛋搬上客用的扶梯送往地下一层的生鲜区。

  昨天,上海华联超市的海报上已经去除了小西天门店,只剩下18家。而与上海华联超市联系密切的一位“客户”向记者透露,上海华联超市原在北京拥有30多家门店。

  上海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600825),前身是1993年1月成立的上海华联超市公司,目前是上海百联集团旗下子公司。现在全国拥有约2000家门店。网点遍布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安徽等10多个省市,以长江三角洲为重点,以京沪两地为中心发展。2001年初,以控股77%的合资公司形式进入北京。

  记者观察

  标准超市如何突围?

  上海华联超市在京城遭遇的困局,是其去年以来大幅亏损在零售终端的必然反应。

  去年,上海华联超市出现了10年以来的首度亏损。其年报显示,其亏损数额达到4016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15.97%。而北京公司的亏损达到其亏损额度的四分之一。公告显示,上海华联北京公司亏损达到1707.68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1.49%。上海华联超市方面表示,今年会对北京地区的业态和网点布局进行主动调整。

  4月29日出炉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亏损数额约174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30.4%。同时,再度发出了业绩预亏公告,称公司今年上半年仍将处在亏损期。上海华联超市方面表示,目前连锁超市行业竞争特点发生变化,标准超市进入了快速调整期。公司在业态布局和业态调整方面没能跟上市场步伐。同时,关闭部分亏损门店导致一次性关店成本上升是亏损的原因。

  经过了2005年的“外资圈地年”,零售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了更细分的阶段。在大卖场和便利店双重挤压下,标准超市已经鲜有获取利润的余地。而上海华联超市的主力业态正是标准超市。对此,上海华联超市方面表示,公司的主力业态标准超市将面临全面转型和调整,以此来扭转业绩下滑的趋势。

  据了解,今年年初,与华联超市同属上海百联集团旗下的联华超市已经对外宣称,启动了标准超市的转型工程。

  商报记者 张晓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