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绥棱求解“六难” 加快新农村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51 黑龙江日报

  程孝文 张金凤 本报记者 杨欣

  “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养老难、增收难”,这是绥棱县委领导班子归纳出的六个涉及农民切实生活的难题。

  近年来,绥棱县从“六难”入手,解决农村生活环境差、生存质量不高等难题,加
快新农村建设。在“六难”上出政策,加大投入。据统计,仅去年,绥棱县就投入8590.67万元解决这些难题,开展了一个又一个的攻关和会战,还针对各个难题出台了一系列办法和乡规民约。

  如今在绥棱,解决农民生活“六难”已经成为自上而下的行动。

  小病不出村村村有卫生院

  穿梭在绥棱县乡村,村村都可看到卫生院,“三室一房”干净整洁;屯屯都可看到便民连锁药店,买药便捷。

  为了让农民就近看病,这个县开展了卫生组织硬件建设会战,鼓励具有从医资格、水平过硬的医生开办村级诊室,将价值15万余元的医疗设备装备到11家乡级卫生院。

  针对农村缺医少药、医疗设备不足等现状,绥棱县加大投入力度。在保证村级卫生所用房达到“三室一房”40多平方米标准同时,投资245万元,对5个乡级卫生院进行改扩建。为了让农民吃上便民药、平价药,去年,绥棱县泰康医药连锁店投入200多万元,开办了18家延伸到村屯的便民药店,并通过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质量、统一服务等办法,保证全县农民吃上低价位、保真药品。今年,该药店还打算再建8家村级连锁店。

  绥棱县还选派了20多名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任名誉院长,开展了代培乡村医生和拜师活动,提高乡村医生的技术水平。他们还开展了预约式常年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全县组成三支医疗义诊小分队,无论是各乡各村、乡村敬老院,只要有呼叫,医疗义诊小分队便会义诊到农家,免费发放药品。每年,用于义诊及发放免费药品的费用近20万元。该县妇幼保健院还开展了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免费接产。

  目前,绥棱县的农民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尊老养老爱老政策多

  绥棱县县委书记刘万发深入农村调研时,发现农村存在不赡养老人、“吃老”现象后,在全县提出开展倡导“尊老爱老关爱老人”活动,并采取了一系列保证措施。

  这个县对不赡养老人者公开曝光,并制定乡规民约约束。将被子女占用的老人的土地进行重新发包,作为他们的生活来源或交付敬老院的费用。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在就医、交通、法律诉讼、有线电视安装、固定电话安装、生活补助等八方面给予优惠服务,对85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给200元营养补助金;对百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营养补助金,为全县每个敬老院每年划拨2万元补贴金,乡里给敬老院老人安排15亩生活用田。对于“五保户”乡里集中供养,把乡镇敬老院“五保户”的生活费提高到年3000元。为了使“五保老人”老有所养,该县还将对6所乡镇敬老院进行整合,筹资400万元,建成一处3000平方米的农村中心敬老院,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有所依、有所护。

  贫困生教育条件渐改善

  贫困生无钱上学、教学环境差、上高中难等问题曾困扰着绥棱的农村教育,如今绥棱农村生的眉头已渐渐舒展。

  去年,该县投入769.7万元,对7所中小学危房进行了新建和改造。投资20万元,建设了“村村通”工程,使乡中学、中心校直接上网,村小学拨号上网。

  为了促进农村学校艺体教学活动的开展,绥棱县还投资20多万元,为农村114所小学统一购买了电子琴等娱乐设备。现在,村里的孩子也可受到音乐熏陶,课余还有二胡班、武术班。县委书记刘万发深情地说:“我从小生活在农村,从没接触过乐器,现在要为农村孩子创造条件,在素质教育上也让他们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待遇。”

  绥棱县把帮扶农村贫困生作为工作的“重心”。去年,下拨了8万元,救助贫困生;通过国家“两免一补”政策,为12665人提供了免费教科书,减免书费、杂费10451人次,补助寄宿生1220人;救助“春蕾”女童31人。目前,绥棱小学生入学率和弱势儿童入学率已达到了两个100%。

  客车开进村屯村民饮上安全水

  去年,绥棱县在解决农民行路难上投资多、动作幅度大。目前,这个县已有130个线路通车,覆盖里程达8000多公里,客车已进村屯,农民出行、生产生活物资、农副产品运输不再难。今年,绥棱县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有利时机,增加乡村道路建设上的投入,拟投资8831.6万元,修建绥双线、上新线,并且实现每个乡镇都有白色路面,目前各项建设工作已启动,204.3公里的通乡通村公路年底将竣工。

  从2000年开始,绥棱县便开始关注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着手解决农民吃不上水、吃不上安全饮用水、吃夜来水等问题,该县共打完机电井123眼,解决了7.63万人、3万多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今年,计划投资6300万元,新打45眼井,解决84个村屯农民的饮水难题。

  绥棱县把劳务经济作为带民致富增收的一号工程来抓,通过“双带”“双培”,发挥能人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带民致富。去年,这个县有4.87万人到国外、

长三角、珠三角等大城市赚钱,劳务收入实现了1.6亿元,人均增收3200多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