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系列产品成为寒地黑土特色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51 黑龙江日报

  肖红玲 葛百龙 记者 杨欣 李田

  本报讯青冈县有了一张新的耀眼的“名片”———玉米产业。玉米产业的做大做强给青冈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去年该县玉米总产量达55.2亿公斤,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玉米加工龙头企业迅速
做大做强,目前,以龙凤玉米开发公司为“航母”的玉米综合加工企业以强劲的发展态势,引领青冈玉米产业化项目向集群式方向发展,这些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壮大不仅使青冈县自产玉米吃干榨净,为农民带来显著效益,还吸纳周边市县玉米量40多万吨,并带动运输业和相关行业发展,创造了越来越多就业岗位。

  青冈县委领导班子把玉米产业作为青冈县脱贫解困、富民强县的“一号产业”和支柱产业来抓。为把国家级贫困县建设成“亚洲玉米城”,把玉米这个产业做大做强,青冈提出了“工业化牵动,产业化开发,民营化推进,市场化经营,跨越式发展,以此提升产业化,推进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发展战略。为营造和谐的招商兴业氛围,培育丰厚的招商沃土,他们坚持经营城市与打造城市品牌相结合,使近两年的城市绿化总量、城镇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04年年末,青冈县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平安县”。

  为使各级干部引资金、上项目、抓产业、求发展的能力和素质得到提高,青冈县聘请专家对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培训;通过“县校合作共建”、“县院合作共建”,选派了60名优秀干部到哈工大进行为期两周的经济理论培训;组织项目开发型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哈洽会、参观省农科院科技园区。为给玉米加工提供更充足、更优质的原料保障,他们从玉米产业的第一车间抓起,依托省农科院、东北农大院校、科技示范园区和“专家大院”开展科技培训。

  目前青冈已拥有玉米产业化龙头企业12个。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自投产以来,已累计上缴税金7491万元。日前,该企业又扩大规模,年加工玉米达100万吨,生产玉米淀粉60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3.7亿元,成为目前亚洲单厂处理玉米最大企业。

  如今青冈的玉米系列产品已成为绥化市寒地黑土特色农业物产的品牌,在国内外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