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白云山和黄一年业绩令李嘉诚刮目相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白云山和黄中药运作一周年业绩飙升,正成为广东单体最大的中成药制造企业和李嘉诚中药业战略旗舰企业;而李嘉诚在内地的“和黄医药系”也开始深度合作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由李嘉诚在内地布局的中医药产业“棋子”,正开始显现“集群效应”。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一周年庆典大会上获悉,由白云山和黄带动,“和黄医药系”已开始启动从科研、生产到市场的全方面合作。广东
省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等出席了这一庆典仪式。

  白云山和黄经营业绩显赫

  一年前成立的白云山和黄,是华南地区首家与世界500强合资的中药企业,也是我国现有少数几家与跨国公司合作的中药企业之一,2005年销售额达5.7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2%,净利润则比上年翻了一番。今年1—4月,该企业销售额达2.6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不仅已成为广东省最大的单体中药企业,而且也成为和黄中药产业的旗舰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和黄(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志强昨天还特地带来了和黄主席李嘉诚的一份“神秘礼物”———李嘉诚给白云山和黄总经理李楚源的一封亲笔信,充分肯定合资公司一年的成绩。据了解,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和记黄埔,去年营业额超过2400亿港元,销售额仅近6亿元的白云山和记黄埔能引起李嘉诚的注意,显然与其在中药现代化等方面一系列创新思路大有关系。

白云山和黄一年业绩令李嘉诚刮目相看

  和黄重视内地医药业投资

  早在一年前白云山和黄中药刚成立时,就有人预测李嘉诚近五年来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投资中药产业的意图。当时,特地赶来参加白云山和黄成立庆典的和黄集团执行董事黎启明曾表示:“和黄非常重视在内地的每一项投资和业务发展。医药保健业务是和黄重点投资和发展的行业,和黄的目标是要把中药事业发扬光大,走向世界。”

  一年后的今天,和黄在内地中药业布下的棋子已开始展现出从信息、市场、品牌到产业互助的“集群效应”。

  先是以研究为主体的和黄医药(上海)有限公司与白云山和黄签订抗风湿和抗肿瘤注射液等两项专利转让协议。这两个新产品被李楚源称为“战略性新药”的新产品,有利于推动白云山和黄从目前一流的普药生产企业,向普药和专利药同时并举、“两条腿走路”的现代中药先锋企业成功转型。

  接着是白云山和黄与上海和黄药业营销和市场的战略合作。白云山和黄将借助上海和黄在华东地区的销售网络,加大其旗下产品在当地销售;与此同时,白云山和黄也将协助上海和黄在华南市场的销售,从而达到渠道共享、互利双赢。

  白云山和黄瞄准境外市场

  白云山和黄与同为和黄旗下的著名快速消费品制造和零售商“屈臣氏”的合作,可谓引人关注。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白云山与屈臣氏展开其新凉茶“口焱e清”的生产、营销合作。另外,李楚源还表示,将争取借助和黄(中国)属下的sen公司,为“口焱e清”饮料进入香港市场做好准备,新包装的“口焱e清”饮料将力争进入香港超市销售。李楚源表示,将借助屈臣氏和sen公司,力争将“口焱e清”这一新凉茶保健饮料,打造中药现代化、中药大众化的代表产品。

  据悉,sen公司是和黄旗下主要从事保健产品销售的零售连锁企业,在欧洲和香港有约2000分店。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