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程十发山水画逆势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2:43 新闻晚报
□文 程助(程十发的长子)

  2006年的春季艺术品拍卖刚开始,人们就发现艺术品拍卖行情普遍看冷。可4月7日在香港苏富比和4月22日在北京中贸圣佳举行的两场拍卖会上,两幅程十发的山水画成交价令人嗔目———每平方尺达到20万元。

  在苏富比拍卖会上出现的程十发的彩墨国画“东方欲晓”,是程十发于1964年7月创作的,起拍价28万元港币。一些买家曾估算成交价不超过100万元港币,结果争抢中追加到
120万元还没有停下来,很多买家只好收牌。最后,这幅约7平方尺的山水画以150万元港币成交,加上20%佣金,共计价值180万元港币。

  “东方欲晓”是程十发在1964年夏天创作的。当时国内政治运动逐渐高涨,流行“祖国山河一片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所以作为描写嘉兴南胡中共一大会址,是十分重大的政治题材。

  凭我的记忆,父亲一生中很少有这样的作品。他把嘉兴南胡烟雨楼和一叶游船放在晨曦的彩霞中,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中华大地带来阳光和希望。烟雨楼旁的樟树和柳树在朝霞中五彩缤纷。父亲怀着对当的强烈感情,在水墨画中采用工笔画用的重彩:朱砂、石青、石绿,以及朱标来渲染,更反衬了朝霞的美丽。游船只用双勾法加淡彩的手法,更显露游船在晨雾中的空灵。更绝的是,父亲采用了北宋赵佶的“瑞鹤图”的表现手法,在天空及树梢中描绘了一大片飞翔中的仙鹤。“瑞鹤图”是描写一群仙鹤在皇宫上飞舞,象征宋皇朝祥瑞无限。父亲的寓意也是国运昌盛、祥瑞无限。选用毛主席的诗句“东方欲晓”作为画的标题,恰如其分地点名了主题。

  在当时科班、机械的政治宣传中,大胆、巧妙、充满浪漫主义的手法来表现重大政治主题,但作品又不落俗套,耐人寻味,是这幅作品人人看好的原因。父亲曾经说过:“用最古的笔法与最新的现实相结合私立的一条新路,同时又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这幅画实现了他的创新思路。

  出现在北京中贸圣佳举行拍卖会上的另一幅程十发的山水画“摹葛稚川移居图”,最后以180万元人民币落槌。该画是程十发山水作品中不多见的佳作,更有里程碑的地位。

  父亲早年就读于上海美专国画系,师从王个簃、李仲乾、汪声远等前辈。他非常热爱中山水画,毕业后失业在家,生活清贫,而且颈上生了结核肿瘤,久治不愈。此时,可以说是他一生中最痛苦的时候:三个孩子陆续出生、经济上全靠祖母在农村行医收入聊以为生。在这样的环境中,程十发仍旧刻苦用功学画。

  “摹葛稚川移居图”是那个时期的代表作。从绘画手法的席位处理上,每一条树枝、每一片细叶的精到之处令人叹为观止。贫困的程十发在失业中根本不可能见到王蒙的真迹,只能从印刷品中细细揣摩,再加上以自己的笔法和体会,使作品更具价值,不同于一般的复制品。

  父亲在艰苦中不失

幽默。当时的作品是根据印刷品造出来的,所以在40年代,他给自己起了个斋名叫“印造斋”。虽恰如其分但让人心酸。相对他在晚年将珍藏多年、以稿费购来的多幅王蒙原作及元四家原作无偿献给国家,再好不过地体现了老人家对艺术的崇高境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