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免费开胃菜怎成堵心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58 今晚报

  一壶茶,两碟特色小凉菜,甚至每人一份开胃糖果,这些已成为时下大大小小餐厅、饭店最为平常的免费赠品。但是当您等候正餐上桌或在谈笑间随意品尝的时候,是否留意到这些免费“压桌小菜”的卫生质量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小餐馆在这方面都存在比较严重的隐患,个别赠送的腌制食品已经霉变。吃这样的小菜,虽然不必付钱,但要是搭上健康作代价,可就太不划算了。

  免费赠菜质量堪忧

  消费者张女士日前和家人一起来到河西区广东路一家餐厅,刚刚就座还没点菜的时候,服务员就热情地送上一壶热茶和两碟小吃,说是免费赠送的“开胃菜”。服务员的这个举动让张女士一家人很高兴,但是当他们一边等着上菜一边准备品尝免费小吃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其中一盘腌黄瓜已经明显变质,几乎每一片黄瓜上都布满了白色的霉斑。询问服务员时,竟然得到“不影响食用”的无理答复。更加令张女士气愤的是,随后到来的餐厅经理虽然同意另换一碟小菜,但却告知“免费食品质量不保,不想吃可以不吃”。结果,本来想一家人高高兴兴吃顿晚饭的张女士,好好的心情却被这碟免费小菜打乱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遇到类似问题的消费者,其实不在少数。不是餐前的免费茶味道古怪难以下咽,就是赠品小吃变质、变味、污浊不堪,某些小店餐后赠送的口香糖,也是嚼不动的“三无产品”。

  健康隐患不容忽视

  事实上,餐厅免费赠菜质量欠佳,远远不是“爱吃不吃”那么简单,变质或是质量低劣的食品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才是问题的关键。卫生防疫部门的专家接受采访时提出警示,腌制食品和凉拌食品,制作时把关不严、保存不当,非常容易残留病菌或寄生虫,甚至变质而产生有害物质,而人一旦食用这种食物,很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甚至造成食物中毒,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我国食品卫生法也明确规定,严禁食品经营者给顾客提供“腐败变质、污秽不洁、混有异物,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

  与此同时,个别商家以“免费”二字作挡箭牌,也是行不通的。记者采访的律师表示,暂且不论“压桌小菜”的成本是否早已“融”入消费账单,即使是完全免费的赠品,也应该符合相应的卫生要求。律师称,同样是免费赠品,普通商品的促销行为早已有矩可循,不允许赠送“三无商品”,商家还要对赠品提供售后服务,更何况是直接入口的食物,健康的隐患更加不容忽视。

  商家待客莫忘诚信

  能够做到餐前赠送“开胃菜”、餐后赠送口香糖,这实际上是商家提升服务、体贴消费者的好事,但是这种增值服务如果仅仅限于“表面文章”,恐怕就会有悖于诚信的原则了。本市某星级酒店的餐厅负责人表示,想要真正把顾客留住,除了要在菜品质量、用餐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更重要的是要诚实守信地对待每一位顾客,即使是最简单的饭菜,也必须用“道德”去烹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