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均价突破300美金大关 硬盘MP4迈进全民娱乐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林雨实习生廖恋沙报道:在硬盘MP4国际均价一度徘徊在500美金以上的2004年,国际权威机构就曾经预测:当硬盘MP4国际均价降到300美金的临界点后,消费需求将被彻底释放,市场容量将呈现核裂变式的几何级增长。目前这一幕在2006年的中国MP4市场悄然上演了。

  自2002年法国爱可视公司推出全球首款硬盘式MP4Jukebox以来,硬盘MP4何时能“飞
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早期大部分消费者将其视为数码奢侈品,认为随身看掌上影院只是少数人的专利。然后随着硬盘MP4价格的一路下调,以及面向大众消费的MP4产品层出不穷,在进入2006年后,即便是中国的普通消费者,也突然发现硬盘MP4正变得触手可及。

  中外品牌争相降价

  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无论是太平洋电脑城还是颐高数码,MP4已经成为热销数码产品之一,每个MP4的销售柜台前都是人流如潮,前来咨询、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据了解,原来春节期间MP4的购买者多数是公司企业和行业客户,主要是用于送礼。而节后持续至今的销售热潮中,大部分购买者是普通的家庭用户,主要是供自家人娱乐。而MP4价格的不断走低是目前MP4热销的重要原因。

  记者随即采访到几位在太平洋电脑城咨询购买MP4的消费者,他们大多是买回去自己看电影,还有准备在家录制电视节目的。一位来自机关单位的球迷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世界杯在德国举行,大部分球赛在半夜开始,以往看欧洲杯,经常睡过了头,或是在中场休息时睡着,错过了许多精彩的比赛;而且为了不耽误工作有时就不看了。留下了不少遗憾。现在,听说MP4可以录制电视节目,而且最近很多大品牌MP4都在搞降价活动,所以就跑过来看看。”

  记者从太平洋一期法国爱可视专卖店发现:爱可视的全线MP4产品价格都进行了调整,无论是面向大众消费的Gmini系列,还是面向高端市场的AV系列,价格都有一定幅度的变化。此外其他品牌如爱国者、纽曼、微星降价的幅度也非常大,有的甚至降了上千元。

  调价只为降低门槛

  事实上,从2006年新春开始,国产品牌纽曼、爱国者就举起降价大旗,宣布对其名下的硬盘MP4大幅降价,而后来国际厂商

苹果、创新也相继对产品价格进行了相应调整。而一直抵制价格战的法国爱可视此次全线调价意欲何为?爱可视选择传统的数码消费淡季调价又是出于什么考虑?

  爱可视亚洲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琦瑶告诉记者:“爱可视这次全线调价,完全是为了广大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而作出的重要市场策略调整。爱可视调价就是要降低大众随身看娱乐的门槛。”

  2005年随着轰动全国的娱乐节目“

超级女生”的空前成功,已经昭示着一个全民娱乐化的时代到来。在这次娱乐风暴中,普通大众的娱乐需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释放。而在这场由爱可视、纽曼等主流MP4厂商推动的随身看娱乐浪潮中,如何让更多的大众消费者参与到随身娱乐潮流中,就成为厂商们争取市场主导权的关键。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简单的价格战只会赢得一时之胜,只有整合资源后的价值战才是长久之计。这意味着厂商应该抛弃一味的价格竞争,提升企业及产品的整体竞争优势,倡导理性的消费观念,引领正确的消费行为,为消费者提供并非最便宜但一定是高

性价比的产品。如法国爱可视从2003年进入中国以来,就一直强调不卖产品,而是倡导一种随身娱乐方式,相应的他们提供给中国消费者的也不仅是MP4产品,而是包括知识普及、生活体验和完善服务在内的娱乐解决方案。而随着占据中国市场70%市场份额的领导厂商爱可视全线调价后,目前中国市场的硬盘MP4均价已经越过300美金临界点。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