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甲:纤指百变变出诱人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访海豚湾美甲(中国)管理总部执行总裁何远

  美甲,这个纤指百变的时尚宠儿,游走于流行前线,举手投足间散发出令人惊羡的魅力。作为时尚树上的枝干,数年前美甲在我国还不具备与美容、美发、美体业竞相媲美的雄厚势力。但从2002年起,美甲业顺应市场需求,绽放出诱人的发展前景,引起了美容行业和相关经营者极大的关注。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如何将服务做大做强?如何树立独特的经营理念和营销模式,规划全国大市场,构建终端网络?如何规范行业的服务标准,履行确保服务质量的承诺?如何不断完善美甲服务项目,满足多层次的消费需求?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海豚湾美甲(中国)管理总部执行总裁何远,获知了2006年中国美甲行业发展的一些新趋势。

  记者:近年来,中国美甲行业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呢?

  何远:从2003年起,一些著名美甲企业就开始着手整合国内美甲市场资源,进行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位,并以特许连锁经营理念和营销模式来构建全国市场战略框架。经过一年多市场磨合期和经营机制的不断调整期,2005年春天美甲业出现了一片曙光,企业倡导美甲消费的诉求得到了消费者共鸣。

  今年以“中国美”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美容时尚周”活动中,首届国际美甲邀请大赛再次把美甲形象推到人们眼前,国内外美甲专家和美甲精英联手推动美甲盛事。可以预见,行业参与美甲时尚主题活动的热情,将会在广泛的层面上延续下去。

  记者:目前中国美甲行业的发展规模如何?

  何远:据权威机构统计,2005年,中国知名美甲品牌连锁经营机构约有10家,几乎都是民营企业。特许连锁美甲店约1万家,美甲从业人员约20万名,美甲教学机构10~20家,每年培训出来的各级美甲师5万~10万名。预计今后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2006年将成为中国美甲经济元年。随着美甲行业在国内的发展日趋成熟,美甲市场、美甲资源、美甲商贸、美甲生产、美甲培训、美甲科研、美甲媒体、美甲活动等与美甲相关的更多环节和内容,都被将纳入到美甲产业链条之中。

  记者:美甲规模化经营将由大品牌主导吗?

  何远:从目前我国美甲经营整体来看,一些设备简陋、技术低劣、人员素质差、基本上没有卫生安全操作程序的小店、无牌店,在大品牌店的技术优势和一流产品的强大攻势下,日后将逐渐被市场淘汰。一些知名的美甲品牌连锁店相互之间也在各大城市展开了圈地运动,纷纷抢占终端市场。中国美甲业要上档次,提供与国际流行美甲同步的服务,就必然要有强大的品牌引擎驱动。

  记者:美甲行业将有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加入吗?

  何远:美甲行业呈现的特征是,投资机会大,利润空间大;投资少,见效快;投资环境多种形式,经营方式灵活;用人少,技术易掌握;产品项目多,能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等。

  投资趋向大致可有三种选择:一是原有从属于美容院、化妆店的美甲项目将逐渐剥离出来,成为招牌项目;二是全国各地将会出现一些中小型美甲直营店;三是绝大部分投资者看好大品牌提供的优惠加盟政策,以不多的投资加入到品牌连锁经营行列,分享特许经营带来的品牌效益。

  记者:美甲产品和服务将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吗?

  何远:目前国内著名美甲企业已与世界权威机构加强合作研究,在产品项目的开发和生产领域,把贴近市场和迎合需求放在首位。在这方面,法国的海豚湾秉承强大的创新能力和人性化管理模式,成为行业提供多元化服务效仿的典范。

  真正迎合消费需求,从技术层面上看,就是通过市场细分发现潜在的需求空白点,进而针对需求心理特征开发和组合产品项目(包括新技术应用),将甲油彩绘、指甲护理延伸至手足部皮肤护理和辅助项目。美甲服务结合健康、休闲、

护肤、购物功能,以使美甲店的服务项目更齐全、服务细节更具个性化和专业化。在新一轮竞争中,大品牌美甲连锁店需要调整服务策略,一些规模较小的店也将被迫朝着专业化经营的方向发展。

  记者:美甲行业将会越来越注重严格的服务规范吗?

  何远:近两年我国美甲经营行为有所改观,一些著名美甲企业开始注重品牌形象建设,已把规范经营行为准则提升到企业战略发展的高度,按照卫生安全质量标准而制定严格的操作程序,将管理、生产、包装、配送、服务等操作的每个细节,都纳入到严格的质量检验标准。

  记者:美甲文化氛围和消费群将迅速扩大吗?

  何远:据调查,有70%的女性愿意到美甲店享受服务。美甲形象设计顾问越来越受到演艺人士和时尚偶像青睐,在流行文化演绎的舞台上,美甲扮演的角色不可替代。美甲时尚主题活动,除了中美协一年一度组织的美容行业节日外,全国各地策划举办的美甲形象展示、美甲设计大赛、美甲模特大赛等活动,也将在新的年度拉开序幕。

  新一批美甲传媒将会推陈出新,包装上市。美甲传媒肩负的使命就是与政府部门、行业团体、学术团体、行业企业寻求相互促进关系,探讨美甲营销模式,报道行业动态,推动美甲品牌建设和发布美甲资讯领域,与美甲行业专家和美甲精英一起打造美甲专业时尚平台。记者孔华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