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3年内解决下岗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西将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问题,自2006年至2008年,全区每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5万个,农村劳动力每年新增转移就业50万人以上。

  一季度全国城镇失业率4.2%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透露,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52万人,城
镇登记失业率4.2%。

  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表示,1至3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28%;领取《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3万人,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21%;其中,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28万人,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28%。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39万人。

  干个体可少纳税8000元

  日前,广西自治区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决定,对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纳税人年度应缴纳税款小于上述扣减限额的,以其实际缴纳的税款为限;大于上述扣减限额的,应以上述扣减限额为限,并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2005年底前核准享受再就业减免税费优惠的个体经营人员,从2006年1月1日起按上述政策执行,原政策优惠规定停止执行。

  每多招1人可“赚”4800元

  通知指出,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除广告业、房屋中介、典当、桑拿、按摩、氧吧外)、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在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政府将按实际招用人数给每人每年4800元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

  另外,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分流安置本企业富余人员兴办的经济实体(从事金融保险业、邮电通讯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服务型企业中的广告业、桑拿、按摩、氧吧,建筑业中从事工程总承包的除外),吸纳原企业富余人员达到本企业职工总数的30%以上,从事工程总承包以外的建筑企业吸纳原企业富余人员达到本企业职工总数的70%以上,经有关部门认定、税务部门审核,3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

  “4050”再就业有扶持

  今后,对于持《再就业优惠证》的“4050”人员(即女性40周岁以上,男性50周岁以上,年龄确定时限截止2007年底),或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且登记失业连续18个月以上的人员(以下简称就业困难人员),政府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政府投资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困难人员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实际招用的人数,在相应期限内给予适当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从事灵活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就业困难人员,由本人向所辖街道(乡镇)劳动保障工作机构申报就业并提出申请,按其所缴纳的基本养老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2/3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企业裁员提前30天报告

  通知还明确指出:对于企业成规模裁减人员的,裁员方案要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企业一次性裁员超过在职员工20%或一次性裁员200人以上的,必须提前30天向当地政府报告。凡职工安置方案不明确,不能依法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以及未妥善解决所欠社会保险费和职工债务问题的,不得裁减人员。

  

  就业有道

  南宁市兴起“家庭式旅馆”

  5月6日,带着妻儿到南宁动物园游玩的宾阳任先生没有选择住招待所或星级宾馆,而是住进了西乡塘一小区内的家庭式旅馆。记者调查发现,在深圳、成都等城市大受欢迎的家庭式旅馆如今也悄悄在南宁市几个小区内“落户”,吸引着许多出差、旅游的客人。

  小区开50多间“商务套房”

  西乡塘区这家开张不到半年的家庭式旅馆名叫“商务套房”,设在小区里,有单间、一房一厅、两房一厅、三房两厅等房间。根据顾客需求,“商务套房”还将房间布置成温馨型、豪华型、标准型、舒适型等,价位130元/天至320元/天不等,会员还能享受20元至40元的优惠。据了解,在这一小区内共有50多套“商务套房”,分布在不同的楼栋里。

  一位女士在兴宁区一小区内也开办了一家家庭式旅馆,名叫“香水百合”。因仅有6间单间套房,“五一”期间入住率极高。记者6日打电话预订时,这位女士连连道歉说:“真不好意思,很多老顾客一住就是好几天,请您下回再来吧。”

  商人学生都能兼顾

  记者了解到,西乡塘区不少家庭式旅馆主要将顾客群定位为商务旅客,对外宣称“商务套房”,在家具的选用上偏向于中高档,并在套房配备有电脑。

  与“商务套房”不同的是,“香水百合”则将顾客群定位为年轻人、普通的商务顾客、学生。因此,其6间套房内都配上了电脑、电视,而且,考虑到套房内仅有30多平方米,“香水百合”将每间房设为80元,学生只需68元(节假日除外)。

  闲置房产托人经营

  “商务套房”中有部分房产属于一家房屋租赁公司,其他则是业主委托房屋租赁公司经营。“其实,我们就是将闲置的房产盘活,业主暂不使用或是用于投资的房产都可委托我们房屋租赁公司来经营。”“商务套房”的管理方对记者说。虽然三房两厅的房价与二星级宾馆的标准间房价差不多,但各有优势。

  ■相关报道

  南宁市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全国没有一个省市的最低工资达到国家要求,即当地月平均工资40%~60%的标准。”12日,南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统计工资科科长透露,今年底南宁市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现行最低工资低不低

  有关报道称,“全国没有一个省市的最低工资达到国家要求,即当地月平均工资40%~60%的标准。”按广西自治区统计局最近公布的2005年南宁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7314元(简称社平工资)算,即每个月的社平工资为1442元。如果按当地月平均工资40%~60%的标准来计算最低工资标准,南宁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577元~865元。目前,南宁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460元。

  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

  南宁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是采用恩格尔系数法,即测算的最低工资标准包含了职工个人缴纳的最低社会保险费和

住房公积金,同时考虑最低生活费用、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及就业状况等因素来确定。

  据分析,由于目前资源分配不太合理,企业与企业之间收入差距很大。2005年南宁市在岗职工的社平工资是17314元,实际上很多企业的职工还达不到这个平均数,只是一些垄断企业职工效益高,所以就把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拉高了。因此,南宁市不适用社会平均工资法来计算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有望多提几十元

  目前,南宁市正在进行调整前的前期准备工作,将有望在今年底调整。2004年的那次调整,将南宁市原最低工资标准一次提高了100多元,这次调整估计没有上次那么大的调整幅度,可能会比现行最低工资标准460元再多出几十元。

  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将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失业金是按最低工资标准的70%~99%幅度调整的。而且,最低工资标准提得过高并非是件好事。提得过高,企业成本增加,企业就会减员,如此就业人数就会减少,很多人就找不到工作,将可能导致贫困人口的增加。

  本版综合记者李赫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