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北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浮”出海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1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赵志国)曹妃甸从前只是渤海边上一个四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如今围海造地使这里发生着沧海桑田的变化,一个国家级重化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区正在“浮”出海面。

  曹妃甸的围海造地并不是从陆地上取土,而是吸取海沙在浅滩上造地,泥沙取自大海,又填置大海,通过这种世界上最先进的吹沙堆田的工艺,首钢搬迁一期工程所需的11.95平方公里土地已经浮出海面。

  河北曹妃甸工业区规划发展局局长朱越杰说,循环经济的原则就是“减量、再用、循环”,我们利用曹妃甸工业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最大限度地节约使用了土地。

  不仅如此,曹妃甸的每处设计都体现着循环与节约的原则。造地时这里的地形就被设计成了漏斗状,雨水可以流到一起集中利用。这里的发电厂将使用深海冷水冷却,节约大量淡水,而热的冷却废水又会被用来搞冬季海水养殖。

首钢搬来后,矿石码头将实现由海上直接进入炼钢炉,每年可节约运输成本8亿元。由于先进设备工艺的采用,吨钢耗水量也将大大降低。

  河北曹妃甸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薛渤绚说,首钢现在每吨钢的耗水要达到7吨到八吨,搬过来以后要降到四吨,这样就减少了一半的淡水消耗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