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文物总店推晚清民国粉彩展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44 金羊网-新快报

  海外回流“碟王”惊艳亮相

  ■新快报记者强燕通讯员夏爱华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文物总店获悉,5月13日-22日,该店推出晚清民国粉彩展览。据了解,本次共有124件展品和收藏爱好者见面,展品主要是产自景德镇的粉彩,即有御窑的精
品,也不乏民间工艺大师的杰作。

  收藏界一般的看法是,同治以后景德镇瓷业的工艺水平明显下降,不过,从传世品看还有一定的时代风格,现存官窑粉彩瓷器,大部分是御窑厂专门为皇帝和慈禧太后所烧制的餐具和陈设瓷。尽管当时国力下降、国库空虚,但慈禧仍投入了重金在瓷器制造上,而且她喜欢大件的作品。比如本次参展的光绪五彩人物大盘,直径长达71厘米,非常少见,被称为“碟王”。该盘内外全彩,内盘五环图案,里环的“伎乐图”人物惟妙惟肖,中环有八个不规则的吉兽、花果图案也非常有创意。据了解,这件珍品是文物总店从伦敦买回来的,价格相当于广州一座豪宅的价格。

  文物总店瓷器鉴定专家张卫星告诉记者,晚清时期国运孱弱,但艺术不一定贫弱,反而会有异常的生命力。也正因为如此,晚清民国之际,虽然仿古之风盛行,但也出现新的艺术创造形式。清末安徽人程门、金品卿,王少维、汪晓棠将黄公望创造的中国画浅降画法运用到陶瓷上来,率先以文人画的创作方式和绘画程式进行创作,从浅降彩开始,景德镇陶瓷首先使用作者的姓名、雅号、斋名,这种题款实际就是文人画的一种艺术程式。

  之后,“珠山八友”更加全面地把陶瓷艺术向中国文人画艺术结合在一起,开拓陶瓷文人画艺术之路。景德镇珠山是明、清两代御窑所在地,随着清朝国力的衰落,御窑窑厂的衰退,一批优秀的民间陶瓷艺术家异军突起,“珠山八友”是其中技艺超群的代表人物。本次展览中有多幅“珠山八友”的瓷板画,其中《济公图》构图简洁,笔调豪放,题款仿“扬州八怪”之一的黄慎,是在国内外都有极高声誉的王琦的晚年力作。

  

广州市文物总店推晚清民国粉彩展览

  上图:这件光绪五彩人物大盘的价格相当于一座豪宅的价格。

  此次展览一些展品的简要介绍——

  ·民国早期作品

  1.粉彩婴戏灯笼瓶

  此件灯笼瓶形制,口、颈部饰蕉叶纹,肩部饰如意云头纹,近圈足处及圈足饰蕉叶纹和回纹。胎质较白,釉层较薄。远山近水,近水处有桥梁芭蕉处,一群童子拾阶而下,追逐游戏。过了此桥梁,到达彼桥梁,另一群童子犹如都法宝玩魔法,葫芦瓶打开升起一团浓烟,出现三个人物和一匹马,颇为有趣。此瓶构图紧凑有序,童子门神态各异,清晰自然。

  2.粉彩长颈人物故事瓶

  此瓶胎质较白,体轻,亦在口、颈、肩和圈足处加饰如意云头纹、蕉叶纹等。瓶身画面中,两位儒雅的高士在一棵柳树下商谈,两人手指均指前方,他们后面一个红色衫的儿童显得异常的欢心,原来一位马夫正牵着一匹矫健的白马前来。从此瓶构图来看,连续的画面由柳树和寿山石做一个分隔,可谓亦分亦连。柳树的树叶全用嫩绿色,有浓淡之分;芭蕉树叶的折断清晰自然,不造作;花朵及其它一些树叶,打底的玻璃白和彩色的融合过渡自然柔和,可以看到是两种颜色的互渗综合。

  民国早期作品,制作精细,器形、纹饰都以仿乾隆为主。其胎釉和光绪宣统时期比较相近,都是白中略微发青灰色。民国初年,实业救国思想对瓷器的生产有重大的影响,景德镇各大窑厂按照现代的工业制造的管理进行瓷器生产。在胎、釉、彩的调配上要求更严格,程序化、精细化是这个时候的主要特征。从存世的民国早期作品来看,在口、颈、肩和圈足的部位形成特定的装饰纹饰,一般为如意云头纹,蕉叶纹等。图案上彩与女子化妆一样,均用一层玻璃白打底,玻璃白与其它彩色融合渐变。山石着色以青色为主,浓淡晕开;树枝树干的颜色为赭色和金色调和而作,自然清晰;树叶即为双色套,以苦绿为主,加饰嫩绿;山石的皴染趋向于“润物细无声”,层次色阶的过渡自然柔和。

  ·民国中晚期的作品

  1.粉彩山水书法方笔筒(1938年)

  《浮梁县陶校制》矾红篆书款宽:11.5厘米高:16厘米

  此件倭角方笔筒相对的两面题字,另外的相对的两面绘青绿山水和雪景。绘青绿山水的一面,题字“万壑松涛民国二十七年五月林瑞生绘于浮梁县陶校”。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峰模糊不清,处在浓雾包围之中;近处溪流水景,岸边一棵苍松傲然而立,书者带着书童骑驴而至;近处的山峦之后,为一个亭子,有行人在歇息,稍远处有一座高高的塔。典型的中国山水画的布局,远景模糊淡化,近景必有溪流苍松,中景或为亭、或为塔、或为庙,且作向远方延伸状,山水、亭园、人物成“之”形迂回排列。雪景的构图亦有异曲同工之妙,以概括性的白描手法,前景、中景,远景层层展开,互相递进,构成气度宏大、磅礴雄伟的艺术风韵。此件方笔筒集两种绘画风格于一体,实为难得。

  2.粉彩山水纹瓶(1936年)

  《如生》篆书款——风景洪都第一楼朝伟大兄惠存朝威志于江西二五.七.一八南玉石亭画

  口径:7.8厘米

  高:20.8厘米

  此瓶为灯笼瓶形,胎质白中略灰,釉层肥润。口沿至肩以下,全留白。山石着色深青,运用山水绘画中的皴点画法,层次清晰,极富立体感。

  从此两件民国稍晚期的作品看,此时的胎体较早期稍松些,施釉肥厚,胎釉均白。此时的瓷器绘画创作与文人画的结合更为紧密,出现作者或者定烧者的姓名、雅号等,这是清末文人纸绢画题款的标准样式。图案上彩仍以玻璃白为底,在花朵树叶的上彩渐渐表现出玻璃白和彩色的分层,无融合过渡的痕迹,可以看到是两层颜色的堆砌。雪景中玻璃白和黑墨色的融合却很明显,显得白色不纯净,甚至有玷污变脏的感觉。

  ·建国作品

  1.粉彩牧鸭看书图瓶(建国瓷)

  底款为“景德镇市造一九五五年”

  口径:4.2厘米底径:7.8厘米高:23厘米

  这是一件有确切年代记录的作品,“景德镇市造一九五五年”。从瓶上画面的人物造型亦可以清楚看出时代的印记,他们是背着草帽着帆布装的读书少年。画面如此的写实风格,一看即知。

  此瓶胎体轻巧,蒜头口,颜色洁白。口部和圈足均饰如意云头纹。

  2.粉彩仕女灯笼瓶(建国瓷)

  底款为“景德镇市造一九五六年”

  此“仕女图”可谓着古装的新仕女,她的身材不再那么柔弱消瘦,脸色亦都红光满面,充满幸福的笑容。其背景仍采取传统作风,为一棵树及一些花草。

  建国时期,各行各业建设当头,建设社会主义新国家的人民情绪高涨,必定是争分夺秒完成生产和任务。社会生产和学习中的各个场景也是当时艺术家的创造源泉,如上件牧鸭看书图瓶,两个少年利用放牧鸭子的空闲时间,看书学习,以图将来能够报效祖国。可以看出建国时期的瓷器绘画极具写实风格,传统的瓷画艺术往往用于表现现实生活场景。与早期作品相比,建国瓷画人物最大的不同在于人物肤色的表现,泛橘子红色,更接近人体的真实肤色,给人一种更为强烈的视觉感受。

  通过与民国早、中期作品的比较,我们发现建国瓷器的胎、釉和彩料均有着十分明显的特征,胎、釉粗松,两者之间结合也相当松散,其彩料更像是现代化学颜料,如同水彩一般,而不是以前天然的矿物颜料,其中用于敷色的红彩,更是与从前的矾红有着根本的差异。

  

广州市文物总店推晚清民国粉彩展览
广州市文物总店推晚清民国粉彩展览

  上左图:粉彩山水书法方笔筒

  上右图:粉彩山水纹瓶

  

广州市文物总店推晚清民国粉彩展览
广州市文物总店推晚清民国粉彩展览

  上左图:粉彩牧鸭看书图瓶

  上右图:粉彩仕女灯笼瓶

  [相关链接]粉彩

  中国的瓷器品种非常丰富,粉彩是其中的一大类。粉彩是景德镇窑在五彩的基础上及“珐琅彩”的影响下创制成功的又一种彩瓷。它的独特之处,是在彩绘时搀加一种白色的彩料“玻璃白”。“玻璃白”具有乳浊效果,画出的图案可发挥渲染技法的特性,呈现一种粉润的感觉,因此被称为“粉彩”或“软彩”。其作法是用经过“玻璃白”粉化的各种彩料,在烧成的白釉瓷器的釉面上绘画,经第二次炉火烧烤而成。粉彩初创于康熙晚期,盛烧于雍正、乾隆,成为清代瓷业生产的一个主要品种。直到现代,景德镇的许多瓷厂仍继续生产。

  粉彩瓷器使用“玻璃白”,并与绘画技法紧密结合,这是景德镇陶工们的一项新的创举。经研究化验,所谓“玻璃白”是不透明的白色乳浊剂,利用其乳浊作用,可以使彩绘出现浓淡凹凸的变化,增加了彩绘的表现力,让画面粉润柔和,富于国画风格。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