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把钱交给理财师 太太放心回家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4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张潇本期专家:建行广东省分行理财师魏宝华刘媛媛黄嘉裕孔令辉

  SELLA今年36岁,在职场上打拼了十几年的她,现在最想提前退休回家做个全

  职太太。虽然老公的工作稳定,收入也可以,但现在两口子上有老下有小,而且还有大大小小一堆家庭计划。SELLA不知道,以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她能不能马上实现自己那
个全职太太的美梦。

  家庭财务情况

  SELLA一家去年在市郊购买50万的一套房子,已经付清全部房款入住了。除了购买保险外,他们并没有进行其他的投资,只是有10万元的定期和10万元的活期存款。如果做了全职太太以后,整个家庭收入将主要是老公每年收入15万元(税后)的工资和每月1400元的公积金。此外,每年还有1800元存款利息(10万元存1年定期)。

  全年家庭收入:15+0.14×12+0.18=16.86万元

  目前,SELLA一家每个月的生活费用是3000元左右,一年就是4.2万元。此外,每年外出旅游大概要支出1万元,一家三口的保险费约1.15万元,还要给父母和其他亲属3.5万元左右。

  全年家庭支出:4.2+1+1.15+3.5=9.85万元

  按照SELLA和老公的计划,他们想要今年买一辆5万-10万元的小车,这样,一年还要多负担1.8万元的养车费用。而现在宝贝儿子才10岁,将来上高中、上大学、

出国留学……算下来的教育费用很是可观。而她想,等到老公60岁退休以后,家里一个月的生活费要达到5000元才可以维持目前的水准。

  全年资金节余为:15+1.68+0.18-4.2-3.5-1-1.15=7.01万元,如果购买汽车,则节余资金为7.01-1.8=5.21万元。

  养老费用

  按照SELLA的预想,等老公60岁退休以后,每月家庭月支出在5000元左右,按20年的退休生活计算就需要120万元。

  SELLA老公今年38岁,如果按照他60岁退休来计算的话(也即还可提取22年,每月1400元),退休时老公的公积金汇储额可支取45万

  季限=88(每季计算一次),每季利率=0.4275%(按现在公积金年利率1.71%计算),初值=0,每季投入=4200元

  ★理财专家点评:如果退休时老公每月退休金是2000元的话,想要达到每月5000元的生活费目标,以现有资金将有75万元的缺口(120万元需要-45万公积金)。这样算下来,现在每个月需要存3443元才能补上这个窟窿。

  ★理财专家建议:从目前SELLA一家的经济状况看来,实现预期中的孩子教育和养老目标十分困难。

  此外,因为要做全职太太,所以SELLA全家的收入都依靠老公一个人。如果家庭中的主要收入中断,会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因此,还要加强老公的保险保障。而这个方面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看来,SELLA现在想做全职太太的计划是泡汤了。想要渡过这个资金瓶颈期只能开源节流。除了购车时间延后,SELLA至少还要找份年收入约3万元的工作,并减少每年的旅游支出或取消旅游计划。

  投资方案———峰回路转

  不过,SELLA还是有希望提前退休达成美梦。如果按着SELLA老公(今年38岁)工作到60岁退休,还有22年。想要实现包括购车在内的所有目标,投资回报率年平均需达到5%以上(含通胀率)。因此,SELLA想做全职太太的第一步就是提高投资力度,贮备未来支出资金。

  风险计算:国际理财专家曾经针对各个年龄层所做的风险承受度,得出了一个简单的计算公式。即可承担风险比重=100-目前年龄。

  SELLA36岁,那么她可承担风险比重100-36=64,意味着她最多可以将闲置资产中的64%投入到风险较高的积极型投资,而剩余的36%只能做保守型的投资操作。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组合:在众多的投资工具中,应该综合考虑投资品种的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适当考虑提高资金的收益率。银行储蓄由于利率太低(1年度定期存款利息2.25%),而且还要交20%的利息税,实际利率为1.8%,因此目前已逐渐被其他一些品种(如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或投资分红型保险)所替代。

  按照SELLA一家每年的收入节余资金70000元计算,可以考虑以下的投资组合:

  如果按照这样的投资组合,以每年70000元连续投资22年并得到预期收益的话,预期可获本息总回报为376.37万元。

  所以,建议SELLA购买每月定期定额申购1200元的平衡配置型基金作为养老基金,22年后按平均每年7%收益率计算,基金市值将达75万元,足以供两口人养老。

  此外,从养老的角度讲,通货膨胀对退休后的生活影响最大,而房产是抵抗通货膨胀的最好的投资,同时通过房产出租还能获得租金收入,扩大现金流入。

  投资品种投资金额占比预期年收益率预期风险度股票型基金3万元43%10%-10%配置型基金1.5万元21%6%-6%债券型基金2.5万元36%2.25%系统风险合计70000元100%预计每年平均收益6.43%

  ————————————————

  理财专家点评:从SELLA一家财务状况看来,最大的问题是收入来源单一、抗风险能力差,保障能力不足。此外,支出不均衡,没有对将来作出有效安排也是他们的一个大问题。SELLA能不能做全职太太,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是孩子的教育费用和养老费用。

  一、教育费用:

  SELLA的宝贝儿子大韦今年10岁,刚上小学3年级。如果按照SELLA给他计划的在国内读完高中、大学再出国攻读硕士的目标,中学+大学+留学两年(共15年)需要费用54万多。

  高中费用:

  6年后,大韦就要读高中了,假设40000元高中赞助费维持不变,目前高中学费、生活费及家教补习费等共11700元,跟随通涨上长,年通涨率为5%:

  即6年后,高中每年需要学费为15680元(初值=11700,年限=6,通涨=5%,每年投入=0)

  三年累计49430元(初值=0,年限=3,通涨=5%,P每年投入=15680)

  再加上生活及家教费用49430元,加上赞助费总共需要89430元。

  大学费用:

  9年后,大韦才读大学,以现在的普通高校的学费、资料费、生活费标准计算每年约需16000元左右。如果仍按照5%的通胀率计算,9年后大学杂费每年标准为24800元(初值=16000,年限=9,通胀=5%,每年投入=0)。完成4年大学课程,获得学士学位共需费用约106800元(初值=0,年限=4,通涨=5,每年投入=24800)。

  留学费用:

  假设大韦到澳大利亚去读两年硕士,以澳大利亚目前的学习以及生活费为例:硕士学位学费每年约11000澳元,生活费每周约335澳元,按1:6.08计算每年所需学习及生活费用约合人民币为(因澳大利亚通胀率较低,所以暂不考虑通胀率):(11000+17468)×6.08=173085元

  就读两年总费用合计为人民币:346170元。

  三个学习阶段共需费用为:89430+106800+346170=542400元。

  ★理财专家点评:孩子的教育费用是SELLA一家未来支出的重要部分。但因为前期家庭中的现金投入少,而且公积金不能即时使用。想在大韦13年后出国时积累到35万的资金,这就要求投资回报率达到10%以上。这个要求过高且风险较大。

  ★另外,还有养老目标呢!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