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3:42 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营报

  1 四公司、机构强强联合首家会展集团落户南京

  近日,省外经贸厅正式批复,同意在南京设立“江苏新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江苏东恒国际集团、江苏省进出口商会、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香港雅式展览
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成。该集团公司总投资3400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700万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会展业第一家集团性公司。

  解读:作为会展业的第一家集团公司,江苏新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倍受业内关注。看这四家共和机构的具体情况,江苏东恒国际集团主要业务集中在物流、物业管理等方面,江苏省进出口商会具有强大的官方背景,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属于展馆经营者,而香港雅式则是香港最大的会展集团公司。

  据了解,新国际会展集团目标是在2006年-2007年力争主办、承办2-3个、协办10-15个国内展以及10个左右的国外展。对香港雅式而言,这些为其添加了一个进入内地市场的新触角;对苏州国际博览中心而言,有更多机会进行自办展会的运作;对江苏省进出口商会而言,则有更多机会进入市场。四方合资、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

  2 重庆会展业发展迅猛新展馆建设开始招商

  重庆市南岸区将筹建国际会展城,项目总投资为50亿元。日前刚刚举办的高交会上,该项目已向海内外客商进行公开推荐。据了解,筹建的国际会展城占地为2129亩,距离南山隧道仅5公里。该项目目前正处于招商阶段,拟在2007年10月完成一期工程,完全竣工后,该会展城将成为西部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

  解读:按照茶园新区管委会主任马勇的说法:经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调研,到2010年重庆现有的会展场所将不能继续满足需要。但是,

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蒲勇健则认为,目前,重庆会展场所四成时间处闲置状态,使用率还有待提高。假如真如蒲勇健所言,筹建的国际会展城则有可能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

  一个展览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大型展览城,在展览淡季怎么办?目前,重庆的展览数量和规模要明显小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此外还有地理位置很近的成都这一强大对手。即便是同一城市,南坪国际会展中心的展场面积同样达到了23万平方米。对于一个非会展中心城市,同时拥有两个2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馆,显得有些过剩。

  3 书记、市长带头申请三年2006秋季糖酒会落户西安

  日前,西安市与中糖集团正式签订了承办2006年秋季全国糖酒会协议书。自2002年举办春季糖酒会以来,西安市始终与中糖集团保持联系,连续三年向中糖集团提交申办报告,表达该市申办糖酒会的迫切要求。2006年春季糖酒会落下帷幕之际,西安市终遂心愿,获得了2006年秋季糖酒会举办权。

  解读:据2005年济南秋季糖酒会的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秋季全国糖酒会拉动相关产业增收9.1亿元,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3亿元。这些说的仅仅是会展业对餐饮业、住宿业、批发

零售业、广告业、旅游业、交通业、娱乐业、通信业等产业产生的附加值。就展会本身而言,对本地糖酒以及相关企业的推广、宣传作用则更大。

  举办一次大型的会展活动,相当于在城市上空撒钱,糖酒会就是这样的展会之一。无怪乎,西安市市委书记、市长要亲自带队赴京与中糖集团联系,推动申办工作。虽然,糖酒会不比奥运会、世博会,但对举办城市的建设同样具有较强的要求。完善的组织机构、户外广告管理、打击会外展活动、

交通安全保障等都是西安市需要改进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