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我省春天特别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7:00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志馨报道 有这样一句俗话:“春脖子短。”其意思就是我省的春天短。这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省气象台专家孙力威今天为大家解释这一现象。

  人们知道,春秋季气候温和,夏季炎热而冬季寒冷。虽然一年四季,每3个月定为1季,单从日数上看,不存在季节长短的问题。

  但根据气候学划分四季的标准,(5天为1候)平均气温10℃为冷与暖的分界温度,22℃为暖与热的分界温度。

  10℃以下定为冬季,10℃~22℃之间为春秋季,22℃以上为夏季,根据这个标准划分季节,各地的四季长短就不相同了。

  既然季节是按照温度来确定,那么温度升降的快慢就可以决定季节的长短。在我省,冬季太阳辐射很弱,照射时间又短,并且经常有北方更冷的空气流来,温度很低。

  自1月最冷期后,一是太阳辐射逐渐加强,二是冷空气势力不断减弱,造成温度逐步上升,天气逐步变暖,但降水稀少,空气干燥,温度能够迅速升高。

  所以我省各地一般以3月到4月温度上升的幅度最大。我省常年3月份的平均温度为1.1℃,这时天气还比较冷,4月为9.7℃,5月已升至16.3 ℃,成为春暖季节了。

  春季降水仍然不多,风多、晴天,空气干燥,太阳辐射又在继续加强,地面吸收的热量自然迅速增多,空气温度直上,经过两个月左右的春季就开始进入夏季了。所以北方春季一般都比较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