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监利“种子之争”透视]政府的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4:5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唐晓安 罗序文)68个水稻品种,平均每个品种产稻1200万公斤;拥有多年“全国十大产粮大县”桂冠,面对本土“福娃”集团年可转化120万亩优质稻商机,而全县现有优质稻种植面积不过80万亩……

  每一组数据摆在监利县委、县政府领导案头,都是一道“难题”。“粮食产量多而不优、粮食产业大而不强”,问题主要出在种植品种太多太乱,那责任出在谁?

  怪稻农、种子经销商?市场经济条件下,增产、增收是农民种水稻的直接目的,哪个品种产量高,稻农自觉要选种;以追求最大利益化的种子经销商,也会销售该种子。

  采访中,有农户“诉苦”:我们希望市场上只有一二个高产优质、市场前景看好的稻种,更希望一乡一品或几个乡镇只种植一个品种,甚至一县一品。这样,稻子能最终实现优质优价,同时能享受现代机插、机收和农业技术服务网服务。

  也有种子经销商“诉苦”:其实我们心里明白,品种多意味着进货渠道增加、相应经营成本增加,同时稻农因品种多未能实现增收导致的种粮积极性下降,反过来会影响稻种销售。

  怪粮食加工企业?要将全县68个品种且分散种植出的稻谷,分门别类实现单收、单储、单加工,就好比要从一块密密麻麻的秧苗地里,将数十种混植在一起的秧苗分门别类一株株分列出来,成本显然太高。要同样追求利润的当地粮食加工企业去完成,当然不现实。

  怪政府部门?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健全的现在,缺少强制行政推广措施的政府,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谁都怪不上。”业内人士指出,监利县出现水稻种植品种太多太乱现象,实质上反映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肩负着有重要

宏观调控职责的政府,虽“有位”而因缺乏行之有效的调控手段,未能“作为”的尴尬。

  但面对龙头企业、种粮大户的呼吁,该县开始了一场“破冰”之旅。

  去年9月至10月,监利县开展了系列动作:组织调研,请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农技人员、基层干部、种子经销商代表拿意见,组织专班深入广东、湖南、贵州等地考察大米市场。

  最后在当年11月,确定选定今年全县水稻“指导”种植方案:力争用2-3年时间,全县基本实现优质稻种植,今年全县优质稻种植面积达到120万亩。其中,今年早稻主推“鄂早17”、“嘉育948”,中稻主推“两优培九”,晚稻主推“中九优288”、“金优928”。并于今年1月末,正式对外公布。

  但面对来自少数稻农和经销商等方面的阻力,政府将如何“挺”过?“推广阻力在意料之中。”监利县农业局副局长郑承柏表情严峻地说,政府一方面通过加大宣传发展优质稻的好处力度,另一方面将通过兴办优质稻示范样板,为今后优质稻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政府将运用良种补贴政策,激励农民发展优质稻。

  据悉,湖北福娃集团近日已与各乡镇管理区签订了120万亩优质稻产销合同,并承诺按高于普通稻10%的价格收购。“今年预计全县优质稻落实面积120万亩,比去年增加32万亩,其中5个主推品种面积可达100万亩,比去年增加40万亩。”郑承柏对优质稻推广前景表示乐观。

  然而,令记者捏一把汗的是,监利这项“划时代”的优质稻推广行动,虽然县政府一直强调要“引导”,但毕竟少数乡镇还是把政府的“引导”化作了“强制”举措。

  面对部分稻农仍执意种植自己习惯的品种,看来,只有稻农真正从政府推广此项工程中获益后,才会回头响应政府引导种植行动。

  看来,“种子之争”的背后,政府还有太多的工作需要落实,新形势下政府的引导艺术也还需要提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