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巷议]大气的城市,小气的公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3: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人心皆为心,有恢弘大气的城市外表,但骨子里也不能泯灭了与人为善、送人玫瑰的因子!无论有多大的难言之隐,大气的城市,小气的公交,你深深刺痛了老百姓的心!

  刚从外地来到广州上班,这个城市的发展让人咋舌。直抵苍穹的豪华高楼、盘根错节的立交桥那叫一个多,把笔者曾经到过、生活过的其他城市一下就比下去了。想起有个词叫大气,同是城市,国内除了少数几个城市外,广州城市展示出来的大气,如果仅用惊叹这
样的词语是不足以表达的。

  但是就是这样的城市,竟有着极不相称、极不协调的小气让笔者如梗在喉,不吐不快———那就是难言人性化的公交秩序。人为刀俎的惨烈每早都在上演,却不为相关人士所关注,并触动他们的恻隐之心。

  作为手头并不宽余的工薪族,笔者的住处在离上班好几公里路的中山大道西一个叫上社的地方,每天清早七八点钟的光景,是上班的高峰时间,上社站等车的男男女女沿站牌排起几里长龙。每有一辆车经过,人龙就抽筋似地骚动一阵子,随后也就稍微分解一些。实际上,从东圃方向驶过来的各线公车到上社站已经人满为患,前门、中门密匝匝地像插笋一样贴满了人,因为拥挤,车上的人表情已经变形,甚至启动了痛苦肌,但车下的人还必须得往车上贴,相信只要是打工族,没有人不知道“过了这个村没了那个店”的道理。

  跟众多的挤车族一样,笔者7点半左右出门,往往要等到8点、甚至9点过后才能如愿被人头颤动的人群搡进车厢,即使上车了也不能如释重负,因为前后都是人,肚皮舒展不开;还有就是前途未卜,如果发生拥堵,按时上班就成了泡影,只有乖乖地等着扣薪的命运。据笔者了解,像上社站这样的情况,广州屡见不鲜,如果说它是种城市病,广州害的比国内其他城市更重。

  其实,不能按时上班罹致扣薪跟生命安全相比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曾有几次亲眼看见乘客被车门夹住痛苦地喊叫,每每回忆到那种挤车的惨烈就不寒而栗,不知道何时轮到自己成为鱼腩。

  人心皆为心,有恢弘大气的城市外表,但骨子里也不能泯灭了与人为善、送人玫瑰的因子!无论有多大的难言之隐,大气的城市,小气的公交,你深深刺痛了老百姓的心!陈斗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