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工作会议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5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工作会议。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副局长支树平、蒲长城,党组成员孙大伟出席会议,并为执法打假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吴清海作工作报告。

  蒲长城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对5年来执法打假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初步形成的从源头打假治劣的工作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5年来,执法打假工作领域转到了生产源头
,初步建立对制假活动“早发现、早查处、早报告、早控制”的责任机制。执法打假工作机制转到了立足县域、属地负责,初步形成了各有关方面协调联动的责任体系。执法打假工作重点突出了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假冒伪劣问题,严厉打击了制假活动。执法打假保障体系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打假法制体系更加完备,一手抓打假治劣,一手抓法制建设,操作性不断增强。执法打假工作制度逐步完善,各项工作更加有章可循。通过不断地努力,5年来,群众举报案件年均减少2500件,年均下降1.7个百分点。捣毁制假窝点近3万个,每年也呈下降趋势,2005年比2001年下降了近3倍。在一些地区泛滥的“地条钢”、“土炼油”、“黑心棉”、“拼装车”等成规模、区域性制假活动,得到了有效整治。

  蒲

长城指出,打假治劣是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是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紧迫任务;是建设诚信体系的客观要求,因此,质检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打假治劣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他说,在下一步的执法打假工作当中,要始终把

食品安全监管放在首位,突出重点,重心下移,落实责任,坚定实施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百千万工程”,要狠抓关键环节,加强对小作坊的监管和区域性问题的整治;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监管模式,提升应对食品突发事件的能力。各级质量技监部门要聚精会神抓好农资、建材、“黑心棉”、土锅炉和保护知识产权等专项打假整治。农资专项打假要坚持开展打假下乡活动和区域性整治工作。“地条钢”专项整治关键是落实断电办法,遏制反弹势头。人造板专项整治要在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的同时,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做到相互促进。棉花质量专项整治主要是要组织开展小皮辊轧花机、小锯齿轧花机和土制打包机的专项整治,严防“掺杂使假”现象反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要高度重视“土锅炉”专项整治,实现安全监察全覆盖。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核心是要查处大要案,坚决落实“五不放过”。

  蒲长城还要求各级质量技监部门要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完善从源头打假治劣的长效工作机制。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实施行政辖区打假责任制的不同模式。加大建立产品质量失信惩罚网络的工作力度,完善对假冒伪劣的社会监督机制。要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打假工作制度。要推进创新,提高打假技术保障能力。坚持打假治劣与扶优扶强齐头并进,从源头解决产品质量问题。

  吴清海在工作报告中对2005年全国执法打假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06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指出,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稽查机构队伍建设,要加强快速辨假技术的创新应用培训工作;加快推进执法打假电子

信息化建设;加强执法装备建设;从加强能力建设的高度坚决推行执法打假责任制,加强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总局机关和两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代表、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管负责同志,各局监督处和稽查队相关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作者:记者夏文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