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抵制假冒伪劣 共筑质量防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维权网络与12365质量投诉专线相互配合,3个月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0万元

  

  抵制假冒伪劣 共筑质量防线

  河北故城县梧茂村村民李金军说什么也没想到,在自己买到了假种子不到一天时间里,故城县质量技监局就帮助追回了全部货款。当地村民们高兴地说:“质量维权网是咱农民的平安保险网。”

  今年4月26日,李金军买了八袋复混肥,质量好不好,他心里没有底,就拿到县质检所去检验。这一检验,让他大吃一惊,原来这八袋化肥氧化钾含量都达不到标注要求。

  故城县质量技监局得到李金军的举报后,迅速出击,通过质量

维权网络,不到一天时间,就帮助李金军追回全部货款,并依法对经销商进行了严厉处罚。

  从今年年初开始,故城县质量技监局结合农民受到假冒伪劣产(商)品侵害时、维权意识差和不知道通过什么途经来维权的实际,不断探索新的市场监管模式和方法。他们通过村委会推荐和村民自荐相结合的方式,每个行政村选出两名(小村1名)文化程度相对较高、责任心较强的年轻人作为质量维权员,全县共产生138名质量维权员,构筑起乡镇、村庄质量维权网络。

  为提高质量维权员的素质,该局还抽调9名技术人员分期分批对质量维权员免费进行岗前培训,从日常生活中的米、面、油、盐、酱、醋、茶到化肥、农药、农机、种子、家用电器等,分门别类,详细讲解质量、计量、标准化和投诉维权等相关法律法规,使质量维权员们初步掌握了识别真伪产(商)品的技能和维权常识,对违法案件做到早发现、快报告、严查处。质量维权员培训合格后由质量技监局颁发聘书。

  为把维权工作真正落实到位,该局还定期召开维权员工作会,定期对维权员进行强化培训,使之能够受理农民投诉,调查、调解一般案件及消费纠纷,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内容、责任考核办法和奖罚措施。

  经过多次培训,138名质量维权员不仅较熟练掌握了识别真假产(商)品的基本技能,还能够及时提供制售假冒伪劣产(商)品的案件线索。同时质量维权员还担负起宣传职责,负责向村民提供质量消费信息和质量咨询服务,协助质量技监局做好对农村市场的定期抽查和监督检查等工作。

  故城县质量技监局质量维权网络与12365质量投诉专线相互配合,在故城县农村构筑起一道抵制假冒伪劣产(商)品的质量防线,使全县农民的消费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据统计,截至目前,该网络体系正式运行了3个月,共受理农村投诉案件31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

作者:□ 祁建平 胡 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