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争鸣]:易宪容——利率上调是遏制经济过热的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0: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尽管这次央行调整利率幅度不大,其调动的幅度对企业或个人信贷成本的影响不高,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它向市场发出了一个十分强烈的信号,企业与居民的经济决策必须把利率的风险考虑在其未来的行为决策中。

  对于央行上调贷款利率的决定,我拍手称快。虽然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没有上调是个很大的遗憾,并且有削减民众财富于无形之嫌。如果任由我国目前的经济趋势持续,不仅
会丧失两年来的宏观经济调控成果,也会使得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难以进行。

  国内两年来宏观经济调控更多的是中观及微观方面的动作,而真正的宏观调控工具使用很少。正因为中国前两次加息过小过慢,不仅弱化了银行、民众及企业对利率风险的预期,也使得实质利率过低。对于前者,由于银行、企业及民众不能够把利率风险考虑到其行为决策中,因此银行信贷快速增长也就十分正常了。对于后者,由于无论名义利率还是实质利率都过低,从而使得由政府管制的方式从债权人向债务人利益转移,即谁借到钱谁就会获得利益。既然企业借到钱就是利益,那么企业不仅会拼命地去借钱,也尽力从银行借到钱来投资,投资过热也就自然了。因此,要改变目前中国投资过热趋势就得从这最基本、最为核心的地方入手,从金融市场的价格机制入手,调升过低的利率。

  可以说,尽管这次央行调整利率幅度不大,其调动的幅度对企业或个人信贷成本的影响不高,但是它向市场发出了一个十分强烈的信号,通过

利率调整来改善中国金融市场的价格机制,通过利率调整向市场表明,企业与居民的经济决策必须把利率的风险考虑在其未来的行为决策中。

  

房地产业应该是这次政府宏观调控最为关注的第一行业,房地产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资金成本的高低或利率的高低不仅决定了房地产市场发展速度,也决定了房地产炒作与投机的程度。一年来国内房地产市场没有得到很好的调整,最大的问题也在于没有有效地利用这个工具上。

  可以说,这次利率的调整明确地向房地产市场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央政府有决心有能力对国内过快的房地产市场投资、对上升过快的

房价进行调整。而且这种调整并不在于这次利率上升的幅度,而是在于市场对这次加息的反映。估计央行会通过市场反映来决定未来加息的频率。

  既然利率工具启动了,国内的投资过热、银行信贷过热、房地产投资过热、房价的快速增长等市场面临的困难问题也就会逐渐地化解了。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