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若不倒强者将恒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0:33 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大盘大幅上涨,突破了1600点大关,有70只个股创出新高。本文选初创新高个股进行点评。

  G特变:走势仍将强劲

  G特变(600089)总股本42701.94万股,目前可流通A股28809.58万股;2004年每股
收益0.319元,2005年每股收益0.323元(拟10派1元);2006年1-3月每股收益0.171元,预计2006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高压变压器和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之一,变压器产品的生产规模将可达到8000万千伏安。在500KV级及以上高压、大容量、及直流换流变压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超高压交、直流输变设备、大型水电及核电输电设备的研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自主研制的产品已在三峡工程、西电东送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得到全面运用,且成功出口到60多个国家的主电网中,服务于包括“美国西部主电网建设工程”、“欧亚洲际电网改造工程”、“非洲、海湾成套项目工程”等国际重点项目;公司有百余项产品填补了国内乃至国际空白。

  在国家大力发展电网建设的背景下,国家启动百万伏级交流、正负80万千伏级直流输电项目,特高压输变电试验示范线路建设和特高压设备国产化已纳入国家电力发展的近期重点,都给该公司带来新的更好的发展机遇。其高端输变电设备销售前景看好,在手订单数额在快速增长,去年底的预收款项高达11亿元。

  公司的问题在于主要原材料硅钢片、铜、铝、变压器油等价格大幅上涨,造成其产品利润率降低。不过,一方面今年年后硅钢片价格的逐步回落;另一方面,公司吸取了2004年铜、铝的套期保值亏损的教训,健全了监控流程,将缓解其成本压力。

  公司还具有环保

能源炒作题材。其控股61.82%的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太阳能开发和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拥有20多项自主
知识产权
的专利技术,已具有年产太阳能应用产品4100KW的能力;硅片自制2006年年底将完成一期20MW的投产计划,二期、三期的规划生产能力是50MW和30MW。

  新疆新能源还与BP集团全资子公司BP太阳能控股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建立合资企业在中国开展太阳能光伏产品和系统的生产和营销;参股国内最大的风电机组生产商新疆金风科技,具备年产200台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其产品在国内国产风机市场占有率达到85%。

  G特变已经出资2500万元(占62.5%)与沈阳工业大学等设立特变电工沈阳工大风能有限公司,实施国家“863”MW级风机产业化项目。

  随着电解铝行业的复苏,该公司参股的新疆众和(600888)也将为其提供更多的投资收益。

  该股实施股改后走出大幅填权行情,创出了复权后的历史新高。目前该股走势依然强劲,可密切关注。

  G士兰微:主力换筹成本7元

  G士兰微(600460)总股本20204万股,目前可流通A股7072万股;2004年每股收益0.34元,2005年每股收益0.28元(已实施10送2.2股转增7.8股派1元含税);2006年1-3月每股收益0.13元,预计2006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销售的高科技企业,产品主要为民用消费类集成电路,是国内最大的民营集成电路企业。国内目前已有500多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2004年营业额过亿的只有约20家,该公司仅次于大唐电信(600198)子公司大唐微电子排名第二。公司已掌握和拥有的技术可从事中高端产品的开发,核心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公司在不断加强国内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通过控股子公司杭州士兰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了芯片生产线,电路及分立器件芯片月产量已达到4万片,因而使其拥有了集成电路领域利润最为丰厚的两块业务———芯片设计与制造,具有设计与制造的协同优势。士兰集成电路今年2月【与美国Sipex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合同】,合作内容包括工艺技术的转移、生产设备的购买、产品许可、圆片委托加工等。Sipex公司的六英寸芯片生产线将转移给士兰集成,有助于士兰集成进一步提升工艺技术水平,提高芯片生产能力;同时,Sipex公司还授权士兰微在大中国地区生产和销售一部分Sipex的产品。

  2005年,国内半导体市场出现了周期性回落,使士兰微2005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但是据赛迪顾问的预测,2006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将出现恢复性增长,随着士兰微CD、VCD伺服电路、电源管理电路、IC卡电路、LED器件芯片等新产品陆续投放市场,2006年一季度该公司销售已出现旺盛势头,2006年有望走出低谷。

  该股曾是2004年上半年的大牛股,本轮行情从2005年7月开始。今年一季度,在老主力易方达系基金逐渐退出的同时,申能系、申银万国、东方证券等机构增持明显,主力换筹成本在7元附近。近期该股放量冲击历史高位,可密切关注。

  中油化建:资金冲着股改来

  中油化建(600546)总股本11000万股,目前可流通A股4000万股;2004年每股收益0.34元,2005年每股收益0.2841元(拟10送5股派0.2元);2006年1-3月每股收益0.0945元。

  公司主营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尤其在化工石油工程施工方面的综合实力在同行业中较为突出,以承建高难度项目著称;为首批化工石油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综合技术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该公司2005年承建并结转2006年的在建项目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28项,包括阿尔及利亚炼油厂、兰州石化年产6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及20万吨/年高压聚乙烯装置等项目,预计2006年施工产值可达13亿元。2006年公司承揽合同目标计划为20亿元,目前正在跟踪的项目包括吉化有机合成厂7万吨/年乙丙橡胶工程、大连石化2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大连石化400万吨/年煤油加氢装置等项目共30项,项目总投资535亿元,建安工作量78亿元,以上项目将在2006年至2007年陆续开工。在这个基础上,该公司拟定的2006年主营收入17亿元,利润4900万元的目标不难实现。

  从该股今年3月底的股东情况看,该股并没有得到主力机构的关注。但是4月份以来,该股持续放量走强,股价由沿10日均线上行变成沿着5日均线上行,明显有实力资金介入炒作。结合该股基本面分析,估计主力还是冲着其股改而来,短线可望继续走强。

  青岛啤酒:将有股权争夺?

  青岛啤酒(600600)总股本130821.92万股,目前可流通A股20000万股;2004年每股收益0.2639元,2005年每股收益0.2323元(拟10派1.6元);2006年1-3月每股收益0.0573元。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啤酒生产企业,在全国18个省市拥有50家啤酒厂,覆盖了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的主要市场;2005年实现啤酒销售量408万千升,同比增长10%,国内市场份额高达13%;其中青岛啤酒主品牌全年销量达133万千升,同比增长近14%。公司的品牌价值已达人民币199.91亿元,继续位居啤酒行业全国第一。

  2005年,该公司加大了高端产品的推广,在青岛、上海新上两条“纯生”生产线,纯生啤酒销量同比增长40%以上,拉动整体效益的提升;在北京市场开发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市场占有率由原来不足5%迅速提升至20%。该公司已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将要展开一系列奥运营销推广工作。

  外资啤酒巨头AB公司目前持有该股的股份已达其总股本的20%,最终将达到27%,而青啤第一大股东青岛市国资委持有的股份仅30.6%,股改对价的支付可能使AB公司绕开与“青啤”签署的协议成为第一大股东。不过相信国家不会让青岛啤酒这个百年民族品牌就要落入外资手中。

  该股是最早出现A股股价与H股倒挂的个股,不过4月份以来该股H股的调整已经对A股没有明显的影响。尤其是5月份以来,该股A股连续放量拉高,走势强劲,除了大盘的因素外,市场预期其可能启动股改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可继续看好。

  G成大:持巨量广发证券股份

  G成大(600739)总股本49844.81万股,目前可流通A股29754.41万股;2004年每股收益0.12元,2005年每股收益0.17元(拟10派1元);2006年1-3月每股收益0.05元。

  公司主营针、棉、毛织品、服装进出口业务及国家统一经营外的商品进出口业务,同时经营医药连锁、金融投资、商业投资等业务。其成大方圆医药连锁在辽宁省内已取得了域内领先优势;辽宁成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VERO细胞人用狂犬病疫苗达国际领先水平,工业化疫苗生产基地去年已正式投产;与世界装饰建材业连锁巨头英国百安居合作组建大型家庭装饰建材超市、与全球第二大零售商法国家乐福的合作,在沈阳、大连、杭州、哈尔滨等城市设立多个超市有限公司;与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合资组建和记天白物流等等。

  但是,公司最成功的投资,也是市场炒作的关键是该公司对广发证券的投资。该公司持有广发证券54611万股(占广发证券总股本的27.30%),是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在2005年低迷的股市环境中,广发证券实现净利润15773.1万元,该公司按权益法获得投资收益5029.5万元,占其净利润的比重高达58.76%。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06年将同广发证券的其他股东一起,积极推进广发证券快速上市。

  该股相当于每股拥有广发证券1.1股。中信证券目前的股价接近14元,广发证券即使低一点,也能值个8、9元吧,这正是该股该股近期迅速飙升的原因。可继续持股看高。(金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