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霸王”定位仪 伤谁又利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9:53 经济参考报

  “五一”前后,记者根据群众举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明察暗访发现,当地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安装GPS(全球定位仪)时,如果不由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安装,市交通运输管理处(以下简称运管处)就不予年度审验,车主与其他GPS经销企业对此怨声一片。

  “我愿意安谁家的就安谁家的,凭啥非得指定?”

  王女士有一辆带拖挂的大货车,主要从事跨省区电石运输。今年4月6日,她以2500元的价格安装了一套吴忠市烽火台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经销的GPS。没曾想,办理车辆年度审验手续时却卡了壳。市运管处的理由很直接,她的车没有安装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GPS。

  4月30日,记者随同王女士再次到吴忠市运管处办理车辆审验手续。“为啥我的车不能审验?”面对王女士的提问,运管科科长答复:“你的车安装的不是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GPS。”王女士反问道:“都是GPS,我愿意安谁家的就安谁家的,凭啥非要从指定的公司安?”运管科科长挥着手大声说:“如果是个公司都可以安装,岂不乱了套?你赶紧拆掉重装。”

  为加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2004年交通部曾电令各地交通管理部门,要求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车辆必须安装GPS或行车记录仪通讯设备。据了解,从2005年4月起,吴忠市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开始陆续安装GPS,到今年4月底,已有210多辆车安装了该设备。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吴忠市已经安装GPS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中,但凡没有安装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GPS的车主,都深陷两难境地:拆了重装,要花冤枉钱;不拆,车子就不能上路。而安装了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GPS的车主,有不少也认为市运管处是“公权私用”强行摊派。

  “我们的GPS为何就得不到认可?”

  在吴忠市,因安装GPS鸣冤叫屈的不仅是车主,还有当地GPS经销企业。早年注册成立的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经营项目众多,2005年4月涉足GPS安装;烽火台卫星科技有限公司2005年11月开业,专营GPS终端产品。

  经记者走访调查,吴忠市共有近900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约占宁夏全区的一半。按两家GPS经销企业现行费用计算,如果全部安装完毕,每年收取的服务费用总额至少有30万元,这对于注册资金只有几十万元的地方小企业来说,相当可观。今年以来,两家GPS经销企业各尽所能,纷纷到全市37家危险货物运输公司承揽业务。

  谈到眼前的经营,烽火台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学保无奈地说:“我们曾先后和多家危险货物运输公司口头达成了安装意向协议,有几家公司已经同意所属车辆安装我们的产品。但是,据说后来市运管处派人或打电话给这些公司,要他们与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签订安装协议,煮熟的鸭子就全飞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4月底,吴忠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已经销售200多套GPS,而烽火台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只安装了5辆车,而且还因市运管处不予审验车辆,车主们天天撵着要退货。金学保说:“市场经济,自由竞争。我们的GPS为何就得不到认可?运管处搞垄断经营,究竟哪条法律允许他们这样做?”

  “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实际就是运管处的企业,哪家货运公司敢不听?”

  记者随同烽火台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员,走访了几家危险货物运输公司,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烽火台公司的GPS质量再好,服务再周到,我们也不敢安装。运管科科长亲自下来或者打电话,我们只能安装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的。”一位姓马的公司负责人直截了当地说:“你们千万不要再来找我们了,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实际就是运管处的企业,哪家货运公司敢不听?”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限制其他经营者正当的经营活动”。吴忠市运管处处长党明德表示,运管处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运输危险货物的车辆必须安装GPS,操作原则是“市场运作、自主选择”,运管处从来没有指定必须安装那家公司的产品,也从来没有以任何形式给下面打过招呼。

  当记者问为何不给安装了烽火台公司GPS的车辆审验时,党明德处长说,经销企业不能光卖产品,还得保证售后服务。运管处作为业务管理部门,有责任替广大车主着想。不管怎么说,经销商至少先得与危险货物运输公司达成安装协议,否则将来服务怎么搞?

  针对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与市运管处是一家的说法,党明德处长解释说,两家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记者采访期间看到,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与运管处同在一栋楼内办公;而工商部门的企业相关资料显示,吴忠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注册成立时,主管部门就是运管处。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 姜雪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