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元升值企业叫苦 各界呼吁政府干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9:53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韩元对美元汇率已大涨8%以上,韩国公司叫苦不迭。韩国产业银行12日出具的报告说,韩元大幅升值将重创韩国造船业和汽车业。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当天表示,将敦促货币当局成立外汇平准基金干预市场,抑制韩元升势。

  今年1月3日,韩元兑美元比价为1008.9:1,进入5月份以来一度达到927.90:1,为近8年来的新高。市场预期,韩元兑美元比价可能会突破920:1的水平。

  韩国产业银行的报告称,如果韩元对美元汇率上涨10%,韩国造船业和汽车业的营业利润将分别下降6.4%和3.6%,韩国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将平均减少2.1%。

  韩通社援引开放

国民党主要成员康奉均的话说:“我们将呼吁政府加倍努力以稳定外汇市场,我们也正和政府探讨提高用于成立外汇平准基金的发债限额。”

  日前,包括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在内的五大经济团体联合发出呼吁,要求政府尽快采取大规模干预措施,抑制韩元对美元

汇率的持续上升。他们认为,近来韩元升值已经达到“让韩国企业无法承受的水平”。

  相关人士指出,韩元持续升值大大削弱了韩国商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韩国贸易协会所属的贸易研究所3月末公布的研究资料显示,2005年韩国经济对外贸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但仍然有近七成由外贸拉动。

  韩国贸易协会负责人认为,为了使今年韩国经济保持必要的增速,外贸必须实现两位数增长。但是,由于国际市场

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韩元升值等因素,韩国今年外贸的增长率很难超过去年。

  受高油价和韩元升值的影响,韩国央行11日表示可能下调今年的增长预期。韩国财政经济部前不久警告说,韩元的迅速走强将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本报记者 陆春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