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势2 没有电脑却用得很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7:27 浙江日报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不少贫困生临到毕业也没有购置电脑,电子商务专业的小陈就是这样。在现在的大学校园里,对于一般大学生而言没有电脑是无法想象的,作为电子商务的学生,电脑就更像左右手一样,怎么可以没有?这会不会影响她的学业?

  “刚开始也担心没有电脑会影响自己的学业,但是四年下来,我发现自己没有电脑,却一样能‘创造’电脑。”小陈这样回答我们的问题。

  她是怎样“创造”电脑的呢?“其实也没想象的这么难”,小陈介绍自己的经验,“学校里的图书馆、机房,很多地方都有电脑,还是液晶显示屏的,我尽量把用电脑的时间调整在白天,那些地方的电脑大都可以免费使用,而到晚上,同学在寝室里上网,我就到教室里安心自习,这不是挺好的吗?实际上在寝室上网的效果并不好,没多少时间用来学习,大部分是聊天、游戏,大量时间就耗费了。我觉得自己没有电脑,比起拥有电脑的同学,反而能够更理性地利用电脑。”

  这种理性不仅表现在使用电脑上,在学习时间的规划上、学习资源的利用上,小陈说自己和周围的一些同学不一样。“家境好的同学看到好书就买,可买回来了也没好好读,结果他们买的书真正用心看的人还是我。”

  小陈从电脑说到了对待贫困的问题,“大一刚进校门的时候我还有些困惑,现在我越来越觉得贫困是可以克服的外在问题,根本的还在于自己。”说这句话时,小陈真像个大人,“对于我来说,能上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贫困的确会限制一些东西,比方说物质上,你不是想得到什么就得到什么,有时连生活必需品都不一定能充足。但是贫困也让我变得非常清醒,家境好的同学往往看不到自己拥有的东西,或者看到了也不知道珍惜,而我们不一样,知道自己欠缺什么,应该怎么努力。”

  小陈告诉我,每年获得年度奖学金的同学里,贫困生占了非常高的比例,这应该和贫困生独有的清醒意识有关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