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房产投资回落警惕新烂尾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3:02 重庆晨报

  

全国房产投资回落警惕新烂尾楼

  昨日,春季房交会现场,来自成都某房地产开发商推出的特色民居受到市民关注。本报记者罗伟杨新宇摄

  中国

银监会官员阎庆民称“重庆是个例外”,预言本市房市将继续活跃,专家建议
重庆促进房产消费多元化

  本报讯(记者罗强实习生宋洪)昨日,中国银监会官员阎庆民在2006地产融资高峰对话会上称,随着央行调息政策的实施,房产调控使中小开发企业融资难度加剧,今年三四季度,可能出现一批新烂尾楼,而重庆应加快高新产业发展吸引和培育高收入者促进房产消费多元化。

  投资额回落将助长

房价

  据悉,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的加强,房产投资增幅也呈现出了逐年递减的趋势。阎庆民昨日透露,从近三年的投资增幅看,2004年投资增幅是40%%,2005年投资增幅为26%%,而到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投资增幅仅有20%%。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的持续回落,将使住房价格呈现持续稳步上涨趋势。”阎庆民分析指出。

  可能出现新一批烂尾楼

  “加大对房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抑制房价进一步上涨,金融机构收紧对中小开发企业提供信贷,必将使得中小开发企业资金链更加脆弱。”阎庆民预测,今年三四季度,全国有可能会出现新一批烂尾楼。

  “但重庆是个例外,每平方米2700多元的均价会使重庆房市继续保持活跃,但重庆也必须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注意消费与供应结构的控制。”阎庆民指出。

  阎庆民还分析认为,当前国际游资正在大量地涌向内地,从事不动产投资、炒作,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加剧我国房产信贷风险。我国房产信贷市场还面临着9大风险。比如占信贷总额比例并不高的消费信贷,其信贷的不良率正在不断增加,使得信贷结构性风险日益增高。

  促进房产消费多元化

  昨日,出席此次高峰对话会的香港兆阳国际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胡旭成认为,重庆的房产消费有95%%都是本地居民,而在重庆周边的成都、贵阳等地,外地人购房比例已达30%%以上,这与重庆的经济地位极其不符。

  “重庆应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吸引更多外来高级人才的进入,培育更多的高收入群体,促进房产消费多元化,以增强重庆房市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阎庆民建议指出。

  新建房屋节能标准须达50%%

  本报讯(记者罗强实习生宋洪)“今年,我市新建设房屋的节能标准必须达到50%%。”昨日,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今年有望实行建筑节能技术认证,确保新建建筑达到节能要求。

  据悉,随着能源紧张程度日益加剧,建筑能耗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一些写字楼、商场等,其建筑能耗正在日益增加。昨日上午,市建委科技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在出席“长江上游城市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战略研讨会”时称,今年我市所有新建建筑其节能设计标准必须达到50%%,若达不到,有关部门将禁止其进行施工建设。

  又讯今年6月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全面改版“重庆网上房地产”(www.cq315house.com),将把渝中区、沙区等13个区的房产细化,方便购房者查询。

  相关新闻

  农民工可买

经济适用房

  本报讯(记者聂玉虎实习生田文静)“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市非城镇人口持相关证明,也可以到房交会购买沙区经济适用房。”在本届房交会上,沙区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嘉新桃花里”首次打破了城乡差别,将进城农民工和主城农民家庭纳入销售范围。

  据沙区开发办透露,从本月1日起,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市非城镇人口可在沙区购买经济适用房。

  我市进城农民工到该区买经济适用房,须持户口所在地主管部门的证明,以表明确实是在主城务工,原则上要求须在主城单位务工一年;主城农民家庭到该区申购经济适用房,须持户口所在地政府的“无房证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