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多领域发展 台商投资广西势头渐升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6:14 中国台湾网

  从最初的旅游业,到眼下渐成热点的农业,台商在广西的投资,已向化工、餐饮服务、电子、医药和高科技产品开发等多个领域发展,台商投资广西呈蓬勃发展之势。

  4月28日,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正式启动。这个占地约八千亩的试验区,其启动将为扩大台商投资广西农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事实上,中央政府之所以选择在广西开设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桂台农业企业合作发展迅速不能不说是个重要因素。
目前,在广西投资的台资农业企业达250多家,投资金额为1.66亿美元。仅去年就有17家台资企业到广西投资农业,涉及投资金额1000多万美元。

  与最近渐成台资投资热门的农业相比,旅游业则是较早前即被台商看好的产业。早年曾在台湾一所大学任教的桂林世外桃源景区总经理江文豪先生,1995年投资2000万元在距离桂林阳朔15公里处,仿照晋代名士陶潜《桃花源记》中描绘的意境,构建了一个集山水、田园、民俗于一体的现代“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景区于1999年对外开放,仅两年时间就收回全部投资。目前,每年的游客增长量在30%以上,年接待游客一百万人次以上。江文豪以锐利的眼光赚走了广西旅游业的第一桶金,之后广西逐渐成为台商投资旅游的热点地区。目前台商在桂林投资兴办旅游的企业已达三百多家。其中以当代雕塑和洞窟艺术为主的桂林愚自乐国际雕塑公园,投资额达三亿元;占地面积六千多亩,集观光、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桂林乐满地休闲世界,投资高达十二亿元。台资企业在广西旅游行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长期在广西经商的台商杜永盛,道出了台商看好广西的深层次原因。他认为,台湾在新一波政经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浪潮中有可能被边缘化于东盟市场外。台商要突围争取生机,就必须到大陆来作简易的加工,以取得MADE IN CHINA的产地证明,由大陆进入东盟市场。

  经济学家、前

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先生对广西存在的商机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说,台湾不应在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缺席,广西未来在中国大陆与东盟经济合作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台湾应该通过加强和广西的经贸合作,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加强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联系,进而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自由贸易区带来的巨大商机。

  也许是意识到广西存在着无可限量商机,台湾水泥集团强势登陆广西,一出手就是35亿元,于4月23日在广西贵港开工建设四条日产六千吨新型干法附余热补燃发电的水泥熟料生产线。

  有专家乐观预测,本月底举行的第二届桂台经贸交流会,将成众多台商逐鹿广西市场的新战场。

  (来源:中新网;记者:蒋雪林)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