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界透视:中外葡萄酒巨头换阵“厮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4: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这边厢百余洋品牌大举杀入那边厢国内厂商集体谋求国际化

  本报讯葡萄酒市场“硝烟”再起。面对100多个洋品牌凭借品牌、资金、文化底蕴以及强大的市场营销大举进入,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中国葡萄酒巨头则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开始集体寻求国际化突围。百余洋品牌杀入中国市场

  中国消费日趋高端化,正日益成为全球葡萄酒市场新的战略重心。随着葡萄酒进口关税下调到14%,一度被高关税堵在门外的海外高档葡萄酒,开始加大进入中国市场步伐。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成为海外高档葡萄酒涌入的第一站,目前进口葡萄酒已经有一些可观的降幅出现,有些海外品牌葡萄酒的零售价降幅已达30%左右。

  随着洋品牌价格的下降,国产葡萄酒价格优势被打破,国产葡萄酒面临更加强烈的市场挤压。全球十强不见中国企业

  2005年世界葡萄酒20强统计数据显示,排在前10位的企业均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和澳大利亚,当中不见中国企业的身影。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葡萄酒业虽然近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本土品牌在国内市场也占到8成份额,但海外市场基本是空白。

  国际分析师认为,中国葡萄酒企业必须及早改变这一现状,因为在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仅仅固守本土市场迟早会失去

竞争力。主动出击成为中国葡萄酒品牌的惟一出路,而国际化亦成为本土品牌共同面对的紧迫课题。国内巨头争打“国际牌”

  分析师认为,中国葡萄酒企业显然已经意识到了国际化的迫切性,一场集体的国际化突围正在上演。早在去年7月,

长城就开始发动品牌的整合运动,寻求自身的国际突围路径。

  而一直奉行高端路线的王朝,投资1.5亿元意在加大高端红酒产量,其葡萄酒五期、六期扩建工程业已启动。与此同时,王朝还试图通过海外上市寻求资本的国际化。

  近日,葡萄酒行业的领军企业

张裕在成都更高调提出进军全球10强的国际化战略。张裕总经理周洪江称,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08年,张裕将实现销售收入至少50亿元人民币。“到那时,张裕完全可稳步进入全球葡萄酒十强。”据了解,张裕的国际化正处于全面整合阶段。

  [相关新闻]

  进口葡萄酒价格走低国产酒对应动作加大

  本报讯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1-2月,我国进口葡萄酒1778.2万升,价值1669.6万美元,分别比2005年同期增长78.6%和35%。业内人士认为,葡萄酒进口激增将对国内酒业构成压力。

  同时广州海关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葡萄酒进口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势头,口岸进口量增长近九成。葡萄酒共进口77.1万升,价值194.4万美元,分别增长86.6%和63%,进口平均价格为2.5美元/升,下降12.7%。而其他各地的海关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大幅增长。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进口的中低档葡萄酒价格已经接近国产酒。

  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成为了众多世界名酒的关注焦点,国产葡萄酒张裕·解百纳品牌作为论坛惟一指定的葡萄酒品牌,是自张裕推出分级制度以来面世的第一款“珍藏级”名酒,其“大师级”解百纳也即将上市。

  专家表示,洋葡萄酒大举杀入中国市场,短期并不会给国内葡萄酒产业带来压力,国产葡萄酒品质正在强化,而近期频传的洋酒负面消息让不少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类信心不足。方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