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一长假引爆培训热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1:2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每年的黄金假期都在反复上演旅游热戏,导游自然成了紧缺人才,导游培训热是黄金假日中的另一热点。

  杨丹丹综合报道

  五一长假期间,各大旅游胜地人流涌动,人们都借此假期出游一番,导游就成了紧
缺的人才。随着自助游的兴起,传统的导游培养考试制度已经不能满足旅游市场服务的需要。像山地向导这样特殊培训及培训机制会越来越得到推崇。而另一类努力为出国做准备的人群正好利用几天长假恶补一次,雅思培训自然成为培训机构的主打项目。

  山地向导培训创新路

  据报道,经浙江林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院长俞益武教授的提议,浙江林学院与临安旅游局合作,首创山地向导培养机制,首期山地向导培训与考试已于日前结束。参加此次培训的100多名学员中,一次通过考试的有20余人。这20余人均具有山地带路的经验,经过系统的服务技术、地理、生态、特产、地方文化、户外救护、野外扎营、通讯器材等方面的培训,获得山地向导证书。而未有山地经验的导游、景点讲解员未有一人一次性通过考试,需要二次野外现场培训。

  由于山地向导的要求要比导游的要求高很多,考试采用笔试与面试二个程序,笔试通过后才有资格参加面试。面试官由四名专家组成,具有丰富山地工作经验的浙江林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院长俞益武教授担任主考官。

  有关人士表示,山地向导的正规培训制度的探索将为我国旅游人才的培养创出一条新路。

  新导游需岗前培训

  为了新导游能尽快适应上岗要求,更好的保障导游服务质量,根据《导游员管理条例》和《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市导游管理服务中心决定对今年办卡的新导游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导游员职业道德、导游员岗位服务要求及工作标准、导游讲解行为的要求标准、地接导游实际操作规定、全陪导游实际操作规定、《导游服务质量》、《兼职导游管理办法》及出团协议书注意事项等。

  2005年的十大人物之一的文花枝就是我们优秀导游中的一员,年轻女导游文花枝舍身救游客,在身受重伤时,她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了自己。当然,培训并不是要所有人像文花枝一样,用生命去冒险。而培训的真正目的是要求每个导游都尽职尽业,时刻为旅客着想,使我们的旅游服务市场得到有利有序的规范。

  雅思课程备受青睐

  新一轮的雅思开考在即,雅思培训自然成为培训机构的主打项目,有了雅思成绩就等于有了进入英联邦国家大学的通行证。目前所有的英联邦国家大学都承认雅思考试成绩,特别是在澳大利亚,雅思考试成为了其惟一承认的英语水平考试。雅思成绩正被越来越多的外国驻华企业所认可。英语水平是其招收中国雇员的重要标准之一。雅思成绩则可以客观全面地反映出一个人的英语水平,因此越来越多的外国驻华企业认可这一成绩。准备雅思考试的过程就是一个提高英语水平的过程。

  由于雅思考试包括口语、听力、阅读、写作四个部分,相对于国内的其他英语考试,其更能够全面地考察一个人的英语听说读写水平。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刚刚结束,今年报名的社会考生人数创下新纪录,考试人气旺盛带动相关培训需求看涨。随着新一轮考季的到来,雅思培训开始升温,本周取代了日语能力考培训,位居亚军位置。最近一段时期,软件工程师培训人气稳步上升,显示出IT培训市场的活力。此外,基于市场对外语培训的强大需求,商务口语、日语初级、小语种培训在也有不俗表现。

  外语类培训人气旺盛

  外语类培训机构在本周的网站榜单上占了半壁江山,其中,

新东方的排名升势明显,显示出这家以出国考试培训闻名的培训机构的实力;朗阁和永汉都是以特色外语培训课程见长而受到市场的欢迎;韦博的国际英语课程虽然价格不菲,但仍然吸引了不少注意力。新世界、自力等综合类培训机构以过硬的整体实力而居于前列。华浦教育排名也有所上升,并重于外语和IT培训的体系,为其赢得了不少人气。同样是基于沿海地区对外语培训高需求的背景,使全日制日语、全日制英语、外教口语这些中高价课程成为培训机构的主力产品。职业管理、技能培训本周上榜,预示着“灰领”概念的课程今年将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本周,法德语培训仍然榜上有名,显示出培训机构看好小语种市场的发展潜力。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