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固定利率 加息前后冰火两重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家提醒理性消费观念更重要

  央行上调贷款利率的消息一出,一直备受冷遇的固定利率房贷突然成了香饽饽。北京、上海、重庆等各大城市的固定利率业务明显比加息前受到更多客户的追捧,几天来几乎每天都有七八十通关于此项业务的咨询电话;从广州大型按揭公司传来的消息也表明:这次房贷利率上调,令大部分购房者都直接感受到加息带来的经济损失,加息预期大大加强,可
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广州购房者将选择固定利率房贷。

  加息前遭“冷遇”

  所谓“固定利率房贷”,是指银行为购房人提供的在一定期间内贷款利率保持固定不变的人民币贷款业务,其主要特点是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不论贷款期内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

  自年初以来,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就已相继推出了各种期限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但由于其利率都要比同期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高,同时又没有明显的加息预期,因此市场反应并不热烈。

  进入加息周期?

  据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分析,此次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意味着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央行会看此次调整后的市场影响才采取下一步行动。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的利率水平处在13年来的最低点,不排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另外,这次央行加息只是提高了贷款利率,并没有同时提高存款利率。贷款利率提高短期内能打击楼市投机;而从中长期看,存款利率不变就是鼓励市民消费,同时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调整投资结构,此宏观调控政策目的是转换经济增长方式。如此看来,央行继续提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很高。在未来升息预期明显的情况下,固定利率房贷的优势可进一步凸显。

  理性消费重要性凸显

  

复旦大学
房地产
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固定利率房贷应该会越来越受欢迎,从目前情况来看,央行继续加息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他还特别指出,房地产市场起步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我国居民还没有真正经历过偏低利率所隐含的房贷风险,相信在经过去年和今年的两次房贷升息后,居民的房产消费行为会越来越理性,银行和
开发商
也会因为利率风险的教育而变得更成熟,这些都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