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透明国际:贿赂和欺诈是全球性的“毒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医疗卫生领域的腐败并不是中国的专利,而是一个全球各国共同面对的毒瘤。

  据悉,全世界每年用于医疗卫生服务的支出高达3万亿美元,尽管各国在公共卫生支出方面占GDP的百分比有很大差异,但其绝对数额依然庞大无比。据推算,各国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公共支出由于腐败而造成的损失一般占公共卫生支出的5%。

  3万亿美元“市场”的诱惑

  世界著名的反腐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Internation鄄al)日前发布《2006年全球腐败年度报告》指出,在全球每年近3万亿美元的医疗卫生服务行业中,全球医疗卫生服务行业中存在大量贿赂和欺诈,现象包括:

  一些官员通过暗箱操作设备采购和药品供应的方式,把

医院变成了贪赃自肥的财源。

  医疗卫生行业乱收费,索取红包。在保加利亚,医生每个月非法收受的好处费可以多达1100美元,而当地人均月收入仅为100美元。

  在菲律宾,医护人员收受贿赂的案件每增长10%,有20%的贫困家庭儿童失去接种疫苗的机会。

  在哥斯达黎加,一笔援建一个医院的款项,其中高达40万美元被贪官私分。

  在英国,由于加强监管,自1999年以来,减少了3亿美元的医疗行业腐败损失。

  报告中还指出,一些药商通常是先收买医生,再让他们极力推荐某种药品,由此医生开出的高价处方往往不是患者所需的最佳治疗用药。由于某些药品每年为医药公司、市场等带来几百亿美元的丰厚利润,因此,它们封杀了研制和开发那些特别为低收入国家研制的用于救命的药品。

  透明国际建议,从合同的招标到药物的采购,每个环节都应被置于严格和独立的监督之下;对那些涉及腐败的人,应严加惩处。

  高度评价“黑名单”制度

  另外,“透明国际”研究部表示,赞同中国反贪部门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推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以打击医疗卫生行业里滋生的种种腐败现象。“透明国际”大中华地区及南亚区专员廖燃对于中国在公共采购方面引入”黑名单“制度,表示:“‘黑名单’制度所产生的威慑和预防、教育作用非常大,在国际反腐败运动中也是一个新的经验,它具有惩戒目标明确、执行程序快捷、打击面小、社会威慑性强等特点。这同时反映了中国反腐败正在转移到注重预防的制度建设上来。”(林玉玲)为有效治理医药购销领域中的商业贿赂行为,规范医药购销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了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各级卫生、中医药行政部门要建立行贿企业的“黑名单”制度。凡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两年内取消其参加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招标投标的资格,医疗机构不得采购其产品。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