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姓药,谁来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53 经济参考报

  看病贵,药价虚高是根源之一。虽然高药价成因复杂,但如何从源头上把药品价格控制在合理的水平,是制药企业必须要解答的问题。在前不久举行的第55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上,东道主辅仁药业喊出“百姓药,辅仁造”口号,业内人士认为,明确提出从生产环节上平抑药价虚高,是我国制药企业产品研发、生产的一个新动向。

  医院中最常用的大输液、抗生素类普通药一旦也成为“高价药”,对社会产生的负
面影响将是严重的。这意味着,在医药产业大链条中,其源头医药生产制造企业,特别是抗生素、大输液这类普药生产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肩负着造“百姓药”的担子。

  药品出厂价格的控制主要源自两个方面:研发费用和生产能力。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医药企业用于新药产品开发的投入只相当于销售收入的1%,普药生产,基本是以仿制“非专利药”的形式来实现。据了解,专利保护期结束后,非专利药厂商的销量一般可以在专利保护期到期两年后达到50%的市场份额,三年后达到60%。在价格方面,非专利药投入市场时,价格一般比原专利药低25%,一年内低45%以上,两年内低60%以上,三年后其价格仅为原专利药的1/4或更低。

  除去非专利药的大环境,制药企业的生产能力影响药品价格更直接。被称为“百姓药”的普药,利润本就不高,若没有足够大的产能和营销网络,成本必会增加,企业想要的那部分利润就变成了“百姓药”的枷锁。反之,药品价格则可以在源头上得到理性回归。

  我国上规模的制药企业不在少数,华药、哈药、石药、鲁抗医药集团四家企业的青霉素工业盐原料生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5.4%;青霉素粉针占全国粉装量的91.2%;氨苄西林粉针占全国总量的86.2%;头孢五号针及阿莫西林胶囊已占到全国总量的60%。辅仁药业集团自1998年核发药品生产许可证以来,也已逐渐凸显出国际型现代医药企业的规模与气魄,目前,辅仁药业集团已拥有胶囊剂、颗粒剂、片剂、口服液、丸剂等多个中西药制剂10多个剂型600多个品种,2006年集团制剂综合生产能力将跃居全国第一位。

  如果华药、哈药、石药、鲁抗、辅仁等大的制药企业合力打造一个以大品牌、大产能、大网络为核心的成熟平台,就能大幅降低经营运作成本,推动专利技术产品加快问世,使药品价格在出厂环节就更加合理,进入市场百姓买得起、愿意买、买得到、疗效好。

  “百姓药,谁来造?”辅仁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答案还需要制药企业一起寻找。


 伊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