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通管理唱“智斗”,如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世界上,毕竟有些“假”东西还是大受欢迎的。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现年63岁的克罗斯比先生居住在英国的一座村庄,他的院子靠近一条乡村公路,每天都有大量汽车从公路上高速驶过,由此造成的噪音令克罗斯比先生一家不胜其扰。急中生智,他在路旁安装了一个自制的摄像镜头。这东西高高挂在那儿,虽说是假的,可粗看上去和警方的监控摄像镜头十分相似。奇怪,打那以后,路经此地的汽
车全都自觉地减速。老先生得意地对媒体介绍“经验”说,我取得了百分之百的成功。不仅使得噪音大大降低,还挽救许多人的性命,因为那条公路上常因超速发生事故。妙哉,这种假电子眼,连“电子狗”也“闻”不出来——如果英国司机养“狗”的话。

  在日本的

高速公路上开车,司机会发现,路边经常立着一些用真人大小的纸板做成的“警察”,远看还真像那么回事儿,到了跟前一瞧才知道是假的。原来,每年日本都有很多人死于酒后驾车和超速行驶,这么做是为了吓唬那些违法行驶的司机。更妙的是,每隔一段时间,交管部门会把真警察派到路上去,替那些“假同行”站岗。这时,谁想侥幸闯关,就等于往“枪口”上撞。

  前几年,我在国内高速公路上开车时,也曾见过路边矗立着一尊尊“塑料钢警察”,但它们的做工实在粗糙,不仅色彩过于鲜艳,还跟个水桶似的,离老远一眼就能看出是个假的,致使震慑作用大打折扣。我就纳闷了:为了配合工作,“造假”有这么难吗?其实,只需提高制作工艺,使“假警察”造得更逼真一些,不应是件难事。比如,不要让“他们”再像笔管条直的“青松”一般站着,而是模仿真人动作,显得更生活化一些。可以塑造一些坐着的、斜倚着、或低头开罚单的嘛。我相信,当看到这个“真实”场面,那些疯狂超速的司机无疑会头脑降温,规规矩矩地开车。还有,像克罗斯比先生的做法,在路口多安装摄像头,造成真假难辨的效果也不赖。但是,从法律角度讲,私人安装电子眼,本身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我们不提倡居民自发“造假”,但却希望交管部门参考这一做法,让电子眼迅速普及到每处“死角”。此举的目的不是要把某些人吓出毛病,而是让漠视行车道德的司机长点儿记性,养成严格守法、谨慎驾驶的好习惯。

  在

车祸猛于虎的今天,广泛发动群众,多出好点子,利用更多合情、合理、合法的手段,对道路实施全程监控,力争消灭“执法真空”,是交管部门的重要任务。现在,一提到执法不严,各方都在叫喊“警力不足”。那么,在一些难于监控的地段和路口,有劳“假交警”和“假电子眼”上岗,让不知疲倦的“交通卫士”担起责任,效果一准儿错不了。同时,也可像日本交管部门那样,不定时地让真警察露面,跟那些拿违法当儿戏的家伙打一场“心理战”。您去问问那些惯于冒险的“马路杀手”:每当见到高悬的电子眼,他们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一定是先哆嗦,后刹车。

  

京剧《沙家浜》中不是有场戏叫“智斗”吗?我们不妨也试一试。

作者:林 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