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底盘引发MPV新一轮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华晨汽车在全国重拳推出全系列新款阁瑞斯MPV,该款新品除了采用在动力、外形、空间、内饰和安全等方面进行重装升级外,尤为令业界注目的是,新款阁瑞斯首次在国内10~20万元价格区间的大MPV中,全面装配了高级轿车专用底盘。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与市场上众多采用轻客底盘的MPV相比,轿车平台上开发的MPV产品无论在技术含量上,还是在乘驾的舒适性、行驶的稳定性方面都更胜一筹。阁瑞斯此
举可望引发MPV的“平台大战”,也是持续走高的MPV市场新一轮竞争升级的一个缩影。

  MPV增长达九成

  MPV以其“相对于一般的微型车,更具轿车化的舒适性;相对于轿车,空间更大、用途更广”的显著特点,近年来大行其道并持续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5年MPV累计产销15.51万辆和15.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42%和42.76%。

  进入2006年,MPV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势,今年前一季度MPV行业同比增长达到90.5%,其中3月份增幅更是高达100%以上,今后MPV有望成为乘用车中增长率最高的车型。

  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得MPV成为众多汽车企业新的战略要地,一方面,原有的上海通用GL8、华晨阁瑞斯、江淮瑞风、东风风行等主力MPV品牌无不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巩固扩大自身优势。另一方面,江铃、中顺、长城等商用车厂家也虎视眈眈,目前至少有10家以上的汽车企业表示准备进入这一领域。

  车型日益繁多,竞争日趋激烈之际,人们对兼具商用、家用、旅行、休闲等多种用途的MPV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更舒适、更精致、更气派”为方向的MPV设计理念的轿车化,成为厂商竞争的新焦点。

  客车底盘趋近被淘汰

  由于目前国内20万元以下级MPV大多是由轻客衍生而来,因此必然地采用了“技术上落后十年”的轻客底盘。随着道路等级的提高,轻客底盘MPV在舒适性和稳定性上的诸多缺陷,也日益明显地暴露出来。由“轻客遗传”向“轿车血统”进化,已是MPV发展的大势所趋,使用轿车底盘也是达到国际标准的中高端MPV的一大共性。

  底盘是汽车的“骨架”,决定着汽车乘驾的舒适性和稳定性。比如,人们时常听到用户抱怨某些轻客底盘MPV“发飘”、“转向时不敢开快”、“路况稍一不好、就感觉颠簸”等等,根本原因在于底盘的功力不足,而轿车底盘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阁瑞斯不仅采用高级轿车专用底盘,还完全按照豪华房车的舒适标准设计,在悬架系统方面也开了大MPV先河:前悬架采用国际流行的双横臂扭杆式独立悬架、断开式传动轴结构,后悬架为在中、高级轿车领域应用较多的托臂式螺旋簧独立悬架。相比于轻客底盘的MPV,其优点在于余震过滤极快,大大降低了车身的颠簸感,保证了车辆即使在路面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也同样能有良好的整体感和平稳性。

  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MPV约占乘用车销量的10%以上,平均每3户人家就拥有一辆MPV。在国内市场,MPV还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据保守预测,2010年我国MPV市场需求将达45万辆左右。

  业内专家指出,未来几年内,MPV市场将进入一个空前繁荣的时期,阁瑞斯“轿底MPV”的出现,标志着一场轿车底盘取代轻客底盘的中档MPV新风尚正悄然拉开帷幕。

作者:赵 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