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风度江门——广东江门市大力发展技术机构建设提升摩托车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说起摩托车产业的发展,江门人无比兴奋。

  江门摩托车工业从1996年起步到2005年,摩托车产业工业总产值以年平均接近30%的速度增长,迅速崛起成为全国同行瞩目的研发、制造基地。

  去年,全国摩托车销量前50名企业中,江门市6家企业榜上有名;全市摩托车整车产
量227.4万辆,比上年增长27.76%,约占全国的13%;出口64.8万辆,出口值占全国的11%。

  江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蔡珠民谈到摩托车产业下一步的发展,也显得格外兴奋:“江门市委、市政府在围绕摩托车产业结构上档次、质量上台阶、产业上规模,大力扶持技术机构建设的举措,将成为当地摩托车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依靠科技创新走质量效益之路

  “支持和扶持摩托车检测中心建设,是江门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江门市的领导们如是说。

  “产业规模达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如何提升产业的整体素质和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江门市的领导们,无论是着眼于现实还是长远,看出阻碍提升江门摩托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两大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仍需提高。江门市一部分规模相对较小的摩托车生产企业,虽然也设有研发机构,但由于中高级研发人员数量较少、研发经费有限等条件的限制,产品研发基本上还停留在仿制或对旧有产品适当改型等方面,缺乏与众不同、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开发。

  二是个别零部件还没有实现本地化生产。目前江门还没有生产轮毂、轮胎、盘式制动器总成以及一些发动机用的零部件企业,整车生产企业只能依靠外购。

  以上两大问题,成为江门摩托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影响整个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两大问题的暴露,为摩托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江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蔡珠民认为,随着江门市的摩托车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大部分零配件企业集聚在距离整车生产企业几公里的范围内,使江门市的摩托车行业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但是所暴露的问题,已影响到产业发展的进一步提升。通过实施“摩托车检测中心”建设,确保摩托车行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此,江门市经过深思熟虑,果断制定了大力发展技术机构建设的战略。决定通过摩托车检测中心建设,致力于引导摩托车产业依靠科技创新,进行优化升级,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江门市质监局结合全市摩托车产业结构的实际和特点,经过反复深入的调查研究,于2003年9月向省质监局提出了在江门市设立摩托车产品检测站的申请。当年12月30日,广东省质监局同意在江门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的基础上筹建“广东省质量监督摩托车产品江门检验站”。江门市政府专门划拨土地约1.2公顷,正式启动了江门市摩托车产业集群检测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

  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整体竞争力

  摩托车“产业积聚”是江门市的最大优势,产业兴则江门兴。

  江门摩托车产业已逐步形成了产业集聚。不仅成为江门工业的“地方品牌”,而且成为代表江门工业形象的重要“名片”。十多年来,“店多成市,厂多成气”,使全市形成了“产业积聚”氛围。

  如何发挥“产业积聚”的优势,使产业进一步升级,江门市质监局清醒认识到:全市摩托车产业只能说是企业的集中和集聚,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不只是生产企业,还包括为产业提供技术、服务、销售、产品设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形成一个有机的链条,体现整体竞争力。制约摩托车产业集群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一个高水平的权威的摩托车检测平台,无法为区域摩托车产业集群提供优质、高效的质量检测、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等技术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市乃至全省摩托车产业的全面、快速、可持续性发展的步伐。

  比如,占了全国1/3的全省摩托车企业要进行“3C”认证,“公告”认证(即生产准入考核)以及环保认证,就只能将样品送到路途遥远的天津、上海、西安等地的摩托车检测部门检测,不得不负担高昂的检测、运输和人员差旅费用。按照广东省59家摩托车整车生产企业来估计,大概每年花在检验、认证等方面的费用就超过3000万元。

  “瓶颈”不打破,江门乃至全省的摩托车产业发展将很难实现再次飞跃。怎么办?

  这不仅是企业面对的问题,更是江门市局意识到的战略问题:产业发展必须建立在质量基础之上,没有产品的高质量,产业可持续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话。只有大力推进技术机构建设,为江门打造一个摩托车质检平台,才能使产业结构上档次、质量上台阶、产业上规模。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促使企业更快地提高水平,让产业更快地升级,从而提高整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走出拼价格的低级竞争,走上拼核心技术的市场竞争,江门市将投资8000多万元,打造摩托车产业集群检测服务平台。

  目前,新建的3000平方米检验用房以及相关配套工程均已完成。各种主要仪器设备200多台(套),固定资产已达3000多万元。去年底,经过试运行,在国家实验室认可监督和扩项评审中确认了摩托车产品包括整车、发动机和零部件的检测能力。通过省质监局考核后,授权正式开展摩托车产品检验工作,国家实验室认可已经进行了现场审查。并正在争取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环保总局的授权,承担摩托车产品“3C”认证、生产准入考核和环保认证的产品检测任务。

  为了做强,新创建的国家级摩托车产品质检中心,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再追加投入约5000万元(不含征地费用),用于修建一个拥有多种可供摩托车科研实验用道路,符合规定要求的试车场。试车场将包含两条长分别为1.8km和2km的直线跑道以及一条长5.02km、宽7m的高速环行跑道。

  广东省质量监督摩托车产品江门检验站的不断壮大,将促进当地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成为江门摩托车产业的领跑者。

  一是争取在2008年实现建成面向华南各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甚至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检测中心的目标。该中心建成后,全省所有摩托车企业每年不用再花费巨额费用和大量人力和时间到外地检测产品,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减轻了负担。

  二是能够快速、便捷地为企业提供摩托车产品质量检测、科技研发和技术攻关改造等技术服务,促使摩托车生产企业贯彻标准

化工作,促进整个行业整体产品质量的提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并帮助企业争创名牌,全面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带动其他上下游相关行业的发展。

  从江门做强检测机构提升摩托车产业可以看出,江门的摩托车产业,将实现从量变向质变的飞跃。

作者:沈 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