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房贷提至五成传言风波 > 正文
 

房贷首付将提高至五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7:00 辽沈晚报

  《21世纪经济报道》昨天报道,央行有可能将房贷首付最低门槛从目前的2成提高至4到5成,“以彻底打压房价”。

  业内人士称,现在沈阳购房者普遍首付比例为3成,但少数优质客户首付2成也可。从贷款年限上看,多数人还款期在20-30年。在贷款额度上,新房多在20-30万元,二手房稍低。

  如买一套40万的房子,贷款者收入、资信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话,可以从银行得到8成贷款,即首付2成8万元即可;如果首付提高到4-5成,意味其首付将提高一倍以上,首付要达到16-20万元。

  【连线专家】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范立夫——

  莫让宏观调控只控制普通购房者

  因为一直以来很关注类似的政策,也接触过多位业内人士,这种直接打压购房消费的行为确实会减少买房者数量,进而减轻过多的需求压力,但央行应非常谨慎,最好不要下这样的“猛药”。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不应只控制需求,更应调整房屋的供给结构和数量,从供、需两方面一起下手,才能有效遏制

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

  对于国家连续针对购房者的政策,使一些打算买房的人发出感慨:国家宏观调控,控制的实际上是老百姓,开发商和炒房人没见得到控制。

  复旦大学

房地产中心副主任、教授华伟——

  要从供应下手

  政府首先应加大适合普通收入者的土地供应,政府控制这些土地的开发进度,催促开发商加紧开发,不准囤地。这样向购房者传递一个信号,今后一段时间还会盖很多他们可以承受的房子,不至于无房可买。一些人自然会推迟购房时间表,短期内的供求矛盾将得到缓解。

  记者 刘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